清初满洲盛京册封亲王仪式及入关后册封诸王,贝勒,贝子典礼

2020-10-02 19:17:37 作者: 清初满洲盛京

崇德元年,清朝建立之初,领土只有东北一隅,朝廷体制与行政架构并不完善,在礼仪,庆典方面也仿照明朝的制度,由于清政权刚刚建立,民贫地寡,宫室简陋,一些在大明看来例如封王立后这样本应庄重,繁琐的会典礼仪流程,在清朝立国之初却略显寒酸和简单,首先咱们看看崇德元年四月的册封诸王庆典的流程。

崇徳元年,册封当日,诸王,贝勒及文武各官员全部在盛京皇宫崇政殿前分左右两翼,按顺序依次侍立,内院官员捧制册印安放在崇政殿殿内的黄案之上。

内院官员引领诸王,贝勒依次跪于殿前。宣制册官员与捧制册官员分别站立于黄案的两侧,东西相向而立。

之后宣制册官员开始宣读授封制册,完毕后,捧制册印的官员将制、册、印授于诸王,贝勒。王,贝勒等跪受制、册、印,然后转交给随从官员,随从官员跪接。然后各复原位站立等待。册封礼完毕后手捧制、册、印的随从官员在前,王、贝勒等跟随于后,分左右两翼来到清宁宫前。

捧制册印的官员分两翼东西侍立,册封礼的鸣赞官员赞唱:“排班”,赞:“进”,赞:“跪,叩头”(满语),诸王按照赞礼官的赞唱进殿在太宗皇帝前行三跪九叩头礼,皇后前行二跪六叩头礼。

礼毕后捧制册印官还是在前边走,授封的诸王,贝勒等跟随于后,由大清门依次而出。在大清门前诸王,贝勒互相庆贺,按照封号,爵位对行二跪六叩头礼,礼毕后各自回。

回到盛京的府第后,诸王妃(福晋),贝勒夫人等在王、贝勒前行庆贺礼。礼毕后王府所属官员依次在王前,庆贺授封,并行二跪六叩头礼。贝勒府的属员在贝勒前庆贺行礼,但行一跪三叩头礼。

在清朝入关前所册封的诸王贝勒,就是采用这种授封方式,像大家熟知的清初八大战功铁帽子王(除了庄王一系)的礼亲王代善,睿亲王多尔衮,郑亲王济尔哈朗,豫亲王多铎,肃亲王豪格,及克勤郡王岳託(始封成亲王),顺承郡王勒克德浑的父亲萨哈廉(始封颖亲王)及其他的诸王贝勒,贝子都是在立国之初的崇德元年四月授封的。

随着清军入关,定都北京,进而逐渐一统天下,清朝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后的大一统王朝,在朝廷礼法上也渐趋完善,册封仪式也变得庄严隆重起来。

康熙十二年,康熙皇帝题准礼部,准许宗人府“咨具题请”册封,并将为册封设立的正副使官员一起列名奏请。

在册封大典前一日,礼部官员会在王府的银安殿(正殿)设节案,并在节案的南边设香案,在节案之东设放置制、册、宝(郡王称印)的宝案。王府的仪仗乐器陈设于殿前。

授封大典当日礼部在太和门外设宝亭,在太和殿殿前设放置制、册、宝的节案。礼部官员引领册封正、副使由太和殿前捧出制、册、宝。持节由太和门出,将制册宝安置于宝亭内,正、副使随后全部由午门中路而出(正中地位最高),快到王府之时,王府奏乐,王率领本府的属员,迎至府门外跪候。

放有制册宝的宝亭直接抬入银安殿正殿。正副使将制、册、宝、节放置在宝案上,并在节案之东,面西向立。授封之王在节案之西,面东而立。

徃(同往字)封官引导授封之王来到拜位,向节案行三跪九叩头礼,乐作,礼毕乐止。王再来到香案前跪拜,制册官员于制册案的东西相向而立,宣读制、册。完毕后册封正使将制、册授于亲王。亲王跪接,并恭敬的将制、册转授给王府从官,从官跪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