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朝第一名将,若不死于叛徒之手,努尔哈赤不敢起兵反明

2020-10-03 08:04:24 作者: 万历朝第一名

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4月,努尔哈赤在赫图阿拉颁布“七大恨”,宣布起兵反抗大明王朝,并派兵偷袭辽东重镇抚顺。1619年春,努尔哈赤在萨尔浒之战中击败杨镐统领的明蒙朝联军,歼敌五万多,并乘胜追击,将辽阳、沈阳、广宁等战略要地尽数攻占,辽东局势岌岌可危!对此,很多明清史爱好者们不禁大吃一惊,作为明朝的臣子(建州都指挥使),努尔哈赤居然敢起兵讨伐明朝,而且还取得如此重大的战果,实在不可思议。

其实,努尔哈赤之所以有勇气去战大明王朝,除了自己基本统一女真各部之外,更关键的是看到当时万历朝名将凋零,辽东边防战备松懈的现实。若是万历朝的一位名将不死于叛徒之手,就算是借努尔哈赤十二个胆,他都不敢起兵反明,亦或是在起兵之初就被就地消灭,死无葬身之地,这位名将就是将丰臣秀吉日本军打得满地找牙的李如松。说起李如松,在戚继光去世之后,他绝对能算是万历朝的第一名将,他的战功彪炳史册,让人望尘莫及。要知道,万历朝“三大征”中,李如松担任两次统帅,而且均取得重大胜利,即是宁夏平叛和远征朝鲜。

挥师西征,捉拿哱拜,收复宁夏。万历二十年(1592年),原蒙古降将,时任宁夏镇副总兵哱拜鼓动官兵发动暴乱,巡抚党馨、副使石继芳、卫官李承恩等死于乱兵之手,总兵官张继忠无奈自杀身亡,局势因此而失控。此时,哱拜趁机联合蒙古各部发动叛乱,自立为王,出兵攻占中卫、广武、玉泉营、灵武等河西重镇,同时击败明朝各路援军,并扬言要进军关中,攻击西安,明廷为之震动。1592年4月,李如松临危受命,出任讨逆军总官兵,节制辽东、宣府、大同、山西等各路大军,此为“万历三大征”中的第一征,对手为蒙古军。李如松深知哱拜之所以敢如此嚣张,就在于蒙古各部对他的支持,所以解决宁夏问题首先要解决的是依附于叛军的蒙古军,减除其羽翼。因此,李如松率大军抵达宁夏之时,便立刻派遣猛将麻贵出击河套蒙古,将其追至贺兰山,逐出塞外。与此同时,对宁夏采取水攻,下令掘开黄河,淹没城池。1592年9月,宁夏被攻破,哱拜在家中自焚而死,宁夏之役以官军之完胜而告终。

出兵朝鲜,援救平壤,大战丰臣秀吉。1592年4月,丰臣秀吉刚刚完成日本统一不久便派15万大军渡过对马海峡入侵朝鲜,壬辰倭乱由此爆发。当时,朝鲜李氏王朝极为腐败,党争不断,武备松弛,所以日军很快就占领京城、开城、平壤,前锋直抵鸭绿江。1592年7月,祖承训所部辽东铁骑三千人在平壤受到数万日军围攻,伤亡惨重,副将史儒战死,祖承训侥幸死里逃生。1592年12月,万历皇帝任命刚从宁夏战场凯旋归来的李如松为东征提督,节制蓟门、辽东、四川、浙江诸军,主持对日战争,此为“万历三大征”中的第二征。1593年正月,李如松率三万大军抵达平壤城下,对阵丰臣秀吉手下第一名将小西行长,并将其击败。《万历三大征考》记载,平壤之战“斩获倭级一千五百有余,烧死六千有余,出城外落水淹死五千有余”而明军仅损失800人,李如松因此威名远播明日朝三国。平壤被攻克后,李如松乘胜追击日军至汉城,在碧蹄馆与十倍于己的日军精锐展开血战,同时派兵偷袭龙山,烧毁日军粮仓。日军由此大败,被迫求和,历时四个月的壬辰倭乱以明朝的胜利而结束,李如松受封太子太保,中军都督府左都督。

李如松凯旋归来之后,便一直在辽东担任总兵,并时常出击女真、蒙古、土蛮,而且是每战必胜,所向无敌。遗憾的是,正当李如松准备偷袭土蛮之时,李平胡向敌人泄露出兵时间,导致李如松5000千精锐中蒙古率大军埋伏,全军覆没,万历朝的最后一位名将就此陨落。如果李如松不因为叛徒出卖而死,曾经作为李如松家奴的努尔哈赤必然不敢起兵抗明,而是乖乖地为大明王朝守卫辽东。原因有三,其一、他不是李如松的对手,进兵抚顺之时可能就被活捉了。其二、李如松不是李成梁,不会纵容努尔哈赤,若是敢在辽东冒头,随便攻击其他部落打破战略平衡,李如松一定会把他解决掉。其三、李如松不是杨镐,不会犯分兵冒进、向敌人泄露行军时间、不做二手准备之类的低级错误,萨尔浒大战会以明蒙朝联军的胜利而结束,努尔哈赤只能去大兴安岭打猎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