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打下了唐朝一半江山,只拿钱不做事,爱看美女跳舞,却保住性命

2020-10-03 08:08:01 作者: 他打下了唐朝

中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历史上出现过很多朝代,各朝各代都有着不同的特点,唐朝是中国古代非常重要的一个朝代,也是最强大的朝代之一,当时唐朝周围的国家都非常仰慕唐朝的文化,直到现在唐朝在世界范围的影响都很大,在很多国家都有一个地方,那就是唐人街,还有很多国家把中国人叫着唐人,可见唐朝的影响力。

唐朝统一中国也经过一个艰难的过程,李渊进入关中之后派李世民平定西北金城的薛举、薛仁杲,派安兴贵、安修仁收拾了李轨,后来李世民又击败入侵河东的刘武周、宋金刚,在公元622年,李世民几百窦建德和王世充的联军,在623年,杜伏威余部在丹阳反唐,后来被唐军击杀,李孝恭和李靖又平定了萧铣的势力,就这样唐朝慢慢统一了中国。

李世民为唐朝的建立立下了不世之功,但是还有一个将领他在唐朝的统一过程中也贡献非常大,他几乎打下了唐朝一半江山,李世民在平天下的时候征服了北方,而李孝恭的战绩也不俗,为他扫平了整个南方的障碍,他先灭萧铣,又成功招抚岭南诸州,再率军攻打辅公祏,用一年时间将江南,还兵不血刃的收复了四川。

由于李孝恭的战功赫赫,所以他在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李世民的大舅子长孙无忌,就连李靖也只排在第八,大家熟悉的秦叔宝只排在末尾,李孝恭在平定长江以南之后,就被封为扬州大都督,但是后来有人说他有有反唐的意图,于是李孝恭的兵权被剥夺,但是他虽然没有了兵权,但是官运还是非常好的。

李孝恭先做了宗正卿,后来又做了凉州都督、晋州刺史,在626年,皇帝又赐他实封一千二百户,李世民当了皇帝之后还封他做了礼部尚书,封为河间郡王,这已经是朝廷重臣了,但是李孝恭当官却很奇特,他基本不干正事,只拿钱不做事,拿着朝廷给的俸禄,却每天只顾玩乐,尤其非常喜欢看美女跳舞,像纨绔子弟一样。

很多人可能觉得李孝恭不求上进,辜负皇恩,胸无大志,但是其实李孝恭是很聪明的,贪图玩乐只是他的保命之道,在李世民和兄弟们争夺皇位的时候,他也只是玩自己的,没有参与这场争斗,如果李孝恭不贪图玩乐,很可能就会被拉拢到争斗中的一方,如果站在了李建成那一方,在玄武门之变后,很可能被杀掉,因为李孝恭不是普通的大臣,他是皇族,李世民不会留下这个威胁,所以李孝恭贪图玩乐实际上也是保住了自己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