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征讨,一般都说东征、西征、南征,为什么北却是用北伐?

2020-10-03 15:19:15 作者: 中国古代征讨

中国古代进行征讨,一般都说东征、西征、南征,为什么北却是用北伐?

首先要明白一件事,古代发动的这些战争,方向和称呼没有什么固定的搭配。历史上也并非没有北征的存在。

而在很多史书记载当中,其实北征的使用次数略多于北伐,譬如在《四库全书》中,“北征”一词出现3361例、“北伐”一词出现2876例。而“征”和“伐”的区别则可以从春秋时期说起。

征,说文解字意为正当的远行,孟子说:征之为言,正也。征就是正当、端正的意思,征战可以理解为正义的、远距离的战争。

而在儒家当中,所谓的正当的战争就是有天子号令的战争,是中央正统发起的战争,天地君亲师,君主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天子认为应该对谁发起战争,命令军队去攻打,这就叫做征。

《孟子》:征者,上伐下也。古代战争尤其是春秋时期的战争,上下特指天子与诸侯,上级对下级的讨伐战争都是正义的,正义是由天子进行评判的。

伐,击也,单从字词的意思来讲就是攻击,泛指各种大小战争。而在杜预所注的《左传》中:伐,声其罪。也就是宣称对方有过错,所以要攻击你,对你发起战争。

与征相对的,伐,没有天子所认为的义或不义,只要我说出你的罪行,师出有名,就可以攻打你,战争的名义完全由发起的一方来决定,伐也完全是对战争中所涉及的利益纠葛的体现。

征与伐的区别其实在春秋时有更为明显的区分,但其实后世差别并不大。

诸葛亮和姜维发动的北伐,因曹操挟汉室天子号令诸侯,是不忠不义之举,蜀国作为汉室后人建立的政权,师出有名,讨伐曹操名正言顺。

而汉朝时期对儒家极为推崇,所以以匡扶汉室诛灭曹贼的战争是为北伐。宋朝北伐辽国,则是为了收复燕云十六州的失地,同样名正言顺,虽然征伐意思相差不多,但历史上较为著名的北伐,基本都是属于讨伐性质,所以人们对北伐接受程度也更高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