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沙之战,楚自食其果,由盛转衰的一次转折之战

2020-10-03 15:19:38 作者: 垂沙之战,楚

战国中期合纵和连横为两大主流外交策略。本来山东六国都是合纵对抗秦国,但是在秦国外交人员的本领之下,这些国家都处于动摇之中,首先改变的就是楚国。楚国身为大国强国,有横则成秦帝,纵则为楚王之说法。然而楚怀王经过了秦国外交官的努力,转而与秦昭王联合。

而另一个强国齐国,在孟尝君执政时,继续采用“合纵”之策,并远交近攻,联合魏、韩两国结为同盟。韩、魏两国迫于秦国的威逼,也需要投靠齐国寻求支援,齐、魏、韩三国有了较牢固的联合。因此,齐、魏、韩三国为了教训背叛合纵的楚国,联合出兵功楚。楚国借着与秦国有约,向秦国求救,秦军一出三国就退兵了。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楚国自己作死,次年,太子横因私斗杀死秦大夫而逃回楚国,秦楚联盟又告破裂。

这样一来,出兵攻打楚国的就变成了秦国、齐国、韩国、魏国四国联军攻打楚国的一场战争。前301年,秦将庶长奂、齐将匡章、魏将公孙喜、韩将暴鸢率领四国部队进攻楚国,楚国派大将唐眛率军抗击齐、韩、魏三国军队。齐、韩、魏三国联军进攻楚国的方城,双方夹泚水(在今河南西南唐河齐、韩、魏境,下游至襄樊入汉水)列阵,相持长达六个月。

这个时候,齐王不耐烦了,催齐将匡章赶紧进攻。匡章军事水平并不差,知道急于求成反而会失败的道理,一边让齐王不要催命,一边寻找能够渡河而攻击的机会。后来,一位樵夫告诉说:要想知道河水深浅太容易了,凡是楚军重兵防守的地方,都是河水浅的地方;凡是楚军防守兵力少的地方,都是河水深的地方。

既然没得选择,只能攻打楚军重兵防守的地方了。这样就给匡章带来了一个难题,如何打赢呢?匡章的回答是:夜间突然袭击!他选派精兵乘夜从楚军重兵防守的地方渡河,向楚军发起突然袭击,在沘水旁的垂沙(今河南唐河境)大败楚军。楚将唐眛因为联军六个多月没有多大的动静,放松戒备,等知联军上岸後才仓卒调兵应战。楚军大败,几十万人被歼,楚军死者仅将校就数以千计,楚主将唐眛战死。

垂沙之战后,联军乘胜攻占垂丘(今河南省沁阳县北)、宛(今河南省南阳县)、叶(今河南省叶县)以北的大片土地。楚国宛、叶以北的土地为韩、魏两国夺取。唐眛死后,部将庄蹻率领军队叛变并引发人民起事,起事队伍一度攻下楚国都城郢(今湖北省江陵市北),将楚国的统治区域分割成几块。楚国实力大损,由盛而衰,同时也使得秦国夺取天下之路又平坦了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