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萧萧兮易水寒,荆轲刺秦,流传千古的悲剧

2020-10-03 15:20:47 作者: 风萧萧兮易水

回到遥远的战国末日,秦国的战车已经开始了征服六国,统一天下之路。一时劲旅的韩国投降了,胡服骑射的赵国也灭亡了。秦国大军兵临古老的燕国边境,而在此之前在秦国做人质的燕太子丹逃回了燕国。在秦国长久的人质生涯,使得他深知秦王对天下的野心,并且为如何保存燕国感到忧虑。于是请教他的老师鞠武。

他的老师鞠武回答说,秦国经过了商鞅变法之后,以及历代君王的努力。土地肥沃,出产丰富,地势险要。进可功退可守,军队战斗力强大,列国无人可挡其锋。天下之统一已经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太子啊,就不要为了在秦国做人质被欺辱,而阻挡这样的天意了。太子丹并不甘心,竟然还收留了秦国的逃将——樊於期。这下鞠武也没辙了,普通的手段起不了效果,只能顺着太子丹的心意,给他推荐了田光,用非常规手段来解决问题。

田光觉得自己年纪大了,就推荐了自己非常赏识的荆轲。当当当,荆轲终于登场了。并且田光用自杀来激励荆轲,说:“希望您立即去见太子,就说我已经死了,表明我不会泄露机密。”因此就刎颈自杀了。为何要自杀,估计是怕荆轲太聪明了,知道自己必死就不去。看这田光自杀,不知道荆轲想着什么,反正以义气为重的不会推辞太子丹的任何要求的吧。至于后来的太子丹怎么对荆轲好,荆轲接受,其实都是安双方的心。

回到开头,秦国大军兵临古老的燕国边境,而荆轲还没有行动。太子丹着急了,这时候,荆轲说出了他没有行动的原因。一颗秦国叛将樊於期的人头,和他的一位故友——高渐离。然而,心急又心软的太子丹,既不想出卖樊於期,又不想让荆轲再等了。这样性格的太子丹,实在不是一个合格的主事者。竟然还是荆轲自己主动出手,说服了樊於期自杀,得到了人头。太子丹这时候,还催荆轲赶紧上路,并安排了一个自己认为靠谱的助手——秦舞阳。可悲可叹,要谋划刺秦这样的大事,荆轲摊上了太子丹这样的领导,其实已经注定了悲剧的结果。

荆轲上路了,他的上路,其实也是没有完全准备好的上路,是带有各种情绪的上路。到易水岸边,饯行以后,上路,高渐离击筑,荆轲和着拍节唱歌,发出苍凉凄惋的声调,送行的人都流泪哭泣,一边向前走一边唱道:“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复又发出慷慨激昂的声调,送行的人们怒目圆睁,头发直竖,把帽子都顶起来。于是荆轲就上车走了,始终连头也不回。

刺秦的结果,历史已经写明:荆轲刺秦未成,被杀身亡。秦国继续统一天下之路,太子丹被燕王交出,作为苟延残喘的条件。然而,古老的燕国还是被灭了。秦王朝建立在了六国的废墟之上,成为第一个大一统的封建帝国。如此武技高强的刺客,如此近的距离,为何会失败。一直众说纷纭。但是不争的事实是,荆轲刺秦,并没有做好完全的准备,荆轲在面对秦王的时候,甚至是带着情绪去行刺的。

以陶渊明的文来作为结尾吧:“燕丹善养士,志在报强赢。招集百夫良,岁暮得荆卿。君子死知己,提剑出燕京;素骤鸣广陌,慷慨送我行。雄发指危冠,猛气充长缨。饮饯易水上,四座列群英。渐离击悲筑,宋意唱高声。萧萧哀风逝,淡淡寒波生。商音更流涕,羽奏壮士惊。心知去不归,且有后世名。登车何时顾,飞盖入秦庭。凌厉越万里,逶迤过千城。图穷事自至,豪主正怔营。惜哉剑术疏,奇功遂不成。其人虽己没,千载有余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