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问:有没有苦的蜂蜜?医生的解释让皇帝大喜:封为正5品

2020-10-03 17:39:56 作者: 朱元璋问:有

明洪武年间,明太祖朱元璋经常召集全国各地不同职业的人来京,以了解民间的苦难。一次,朱元璋召集了三名老人,他们全部来自四明(现浙江省宁波市)。一个是农民,一个是大夫,另一个是教书先生。朱元璋在便殿召见了他们。

尽管这三人是第一次见到朱元璋,但他们丝毫没有惊慌,而且举止很有礼貌,朱元璋对这三位老人的表现非常满意,并作出高度赞赏。

于是朱元璋便问道他们都是从事什么职业。种地的老人回答:“回皇上,小民是个农民。”

朱元璋笑着说:“既然你说自己是农民,那你一定对农作物很熟悉。我问你,你知道稻草和麦秸有什么区别吗?”

老农夫回答,”回皇上,小民知道稻杆被分成三个部分,而麦秆又被分为四个部分,这是两者之间的区别。”朱元璋满意地点头,然后问:“稻米和小麦的形状相似,但是为什么稻草和麦秸的节数不同?”

老农夫知道朱元璋也是出自一个贫穷的家庭,不能愚弄他,但他仍然冷静地回答:“大米在春天播种,秋天可以收获,一共经过春天,夏天和秋天三个季节,因此稻草分为三部分;小麦则是秋季播种,第二年夏季收获,需要经历秋季,冬季,春季和夏季的四个季节,因此麦秸分为四个部分。"

朱元璋听了老农民的回答,有条不紊,感到非常高兴。称赞这老农民是种地的行家,对农业知识非常熟悉。说完朱元璋便立即将老农民封为了某个地方的知府,老农民立刻成为了一位四品的高级官员。

在这里我不得不感慨一下,因为稻草和麦秸分为三个部分,而一个部分则为四个部分,我们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其中的奥妙。老农民解释说,这是由于稻米和小麦经历了不同的生长季节导致。但事实上并不一定是这种情况。但是,老农民可以瞬间如此完美地回答出来,使朱元璋龙颜大悦也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

然后朱元璋开始问另一个老人,老人回答:“臣是治疗疾病的大夫。”朱元璋在听到这句话后问道:“既然你是做大夫的,那么你知道这世上有没有苦的蜂蜜和甜的苦胆?”

老人慢慢的说道,“回陛下,蜂蜜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甜的,苦胆都是苦的,但您说的这种现象也是存在的。如果蜜蜂捡到黄连的花粉,那么酿出的蜂蜜就是苦的;如果猴子吃了许多水果,猴子的胆就会变成甜的了。”

朱元璋听后满意地说:“是一个可以做事的人!”这意味着该医生知识是渊博的,值得从事医生工作。在谈话后,便任命这位老人担任了太医院使,即御医的头领,属于正五品。

然后朱元璋开始问这位教书先生,朱元璋对老师说:“你是教书先生,那你喜欢什么又讨厌什么呢?”教书先生回答:“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恶之”。他的意思是我喜欢每个人都喜欢的东西,我讨厌每个人都讨厌的东西!听完后,朱元璋说:“你是一个明白事理的人!”然后朱元璋将教书先生封为了国子助教,官职从八品。

对这三人封赏完毕之后,朱元璋又安排了宴会,款待了三位刚被提拔的老人。

当然,上述都是民间故事,历史上朱元璋不可能只通过三言两语便轻易给他人升官,他必然要做多次考察才行。不过这个故事,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民间对朱元璋的喜爱,从而围绕他诞生了许许多多的民间故事。

据史书记载,明太祖朱元璋的生活俭朴、工作勤奋,在南京的皇宫内,没有设立“御花园”,只有“御菜园”,其中种满蔬菜,使得皇宫自给自足。这样的皇帝,你说民间百姓怎么会不喜欢呢?

吴晗:《朱元璋传》(人民出版社,1985年)。陈梧桐:《洪武皇帝大传》(河南人民出版社,1993年)。矫海燕:《明太祖朱元璋传》(吉林人民出版社,2006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