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由主帅命名的四支家军,每支都堪称是国家成长路上的守护神

2020-10-03 20:06:36 作者: 历史上由主帅

凡是人员聚集的地方,就会有战争的存在,中华民族的和平就是用人们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在任何朝代,军队都是国家的底气,只有强大的军队守护,国家才能无所畏惧。

北宋时期的皇帝轻视武将,国家缺少强大的军队守护,结果发生了中原之耻——靖康之变。作为国家的灵魂所在,大部分武将都正气凛然。那么在大家看来,中国古代有哪些军队是最强的,能真正被称为国之灵魂的呢?

真正的强军,大都以主帅的姓氏命名,这些军队都有非常严明的纪律,哪怕一个小小的士卒,都以军队为家,把军队荣誉放在首位。一旦上了战场,不管是主将还是小兵都有坚强的意志力,个个骁勇善战,比如人们熟知的岳家军。

图片:士兵上战场剧照

中原史上最窝囊的北宋时期,也有那么一支军队在誓死保卫家园,这支军队便是种家军。受到影视剧的影响,人们以为北宋最有名的军队是杨家将,实际上并非如此。

种家军的创始人是当时的知名将领种世衡,种家也是将领最多的家族,种诂、种诊与种鄂合称“三种”,在对抗西夏时都立下了大功。北宋初年,西夏日渐猖狂,北宋虽有军队,但是实力却比不上西夏,边疆的百姓经常受到西夏军队的骚扰,个个恐慌不已。

为了与西夏对抗,种世衡挑选了数千名精壮的男子日日操练骑射,快速投入战争,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显著成效。种世衡治军严谨,赏罚分明,军队在他的治理下快速壮大,在边疆形成了一道强大的保护屏障。

为了保家卫国,种家五代从军,人才辈出,西夏军队一听到种家军的名号,竟然不战而退。可惜,偌大的国家,光有种家军是远远不够的,在皇帝的错误决策下,北宋最终走向灭亡。

北宋灭亡以后,种家军也逐渐消失在历史上,那些曾经为国家抛头颅的种家将领们,因为没有影视剧的渲染,恐怕早已经被人们忘记了吧。

图片:种家军剧照

有了北宋耻辱作为教训,南宋总算醒悟过来,不再把武将当成莽夫。所以,南宋军队的实力比北宋强上很多。南宋的军队大部分都是以主帅的姓氏命名的,岳飞部将称为岳家,韩世忠部下则称为韩家。除此之外,还有刘家和张家等等。在那么多军队中,知名度最高的还是岳家军。

岳家军的士兵来自四面八方,主要由义军组成,人员最多的时候高达十万多人。南宋初期,由女真族所演变而来的金国实力雄厚,野心十足,进入中原就像进入自家的后厨。

岳飞从小喜欢读军事方面的书籍,也许因为生在战乱年代,小小少年对战场有着透彻地理解,早早便开始学习骑射,希望将来有机会到战场上杀敌建功报效祖国。

图片:岳飞人物漫画

1128年,苦练骑射多年的岳飞正式从军,开始战场生涯。起初岳飞不过是个小兵而已,之后随着能力的提升,他在军中的职位也越来越高,直到当上统帅。

岳飞当上统帅以后,把军队纪律管得非常严格,就算冻死饿死也不可以做任何对百姓不利的事情。在严明的军纪下,岳家军的实力不断变强,最终到了让金人闻之害怕的地步。

在岳飞的率领下,岳家军与金人对抗十有九赢,曾经不可一世的女真骑兵终究遇到了难于撼动半步的大山。可惜,岳飞作为军队的灵魂,却在打仗最关键的时候被皇帝与奸臣所害。曾经忠于岳飞的将领,在权力面前被迫叛变,剩下没有叛主的将领则被朝中奸臣害死,南宋没了岳家军的守护,最终走向灭亡。

图片:岳飞率领的岳家军剧照

戚家军是由明朝时期的戚继光组建,同样是一支以主帅姓氏作为旗号的军队。嘉靖年间,倭寇看上了中原的丰富物资,把目标放到中原频频骚扰。倭寇进犯时,明朝军事实力比较低下,经常在战场上吃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