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今日说法》为啥连续两天报道淄博这起案件?记者还原真相!

2020-09-29 18:02:07 作者: 央视《今日说

掌中淄博

9月26日、27日,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以《围剿“狼乐园”》为题,分上、下集连续两天对周村分局破获的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侦破过程进行了专题报道。

淄博晚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

记者 刘琳 通讯员 于德忠

网上发布涉及全国各地小姐的招嫖信息,从而吸引会员加入达到疯狂盈利的目的。而网站上发布的关键信息,必须使用“狼乐园”网站,获取网站虚拟货币的方式,除了成为网站会员,另一个获得虚拟货币的有效途径就是发布各种体验,或为网站做推广。三年的时间内,这个涉黄网站共发布14万条招嫖信息,涉及全国29个省份,涉案价值高达1000万元。

净网2020行动中,淄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通过工作获取到周村的一条关键信息,联合周村公安分局经过3个多月的长时间经营侦查,于2020年5月27日,“狼乐园”网站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专案组在江苏省南京市7个地点同时收网一举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6月2日,又顺线追踪抓获另外在逃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狼乐园”网站特大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彻底铲除了这一黄毒之源。

据悉,该案件为2015年《刑法修正案九》增加“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后全省成功破获的首例特大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

一个涉及全国的涉黄网站浮出水面

2020年3月,淄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了一个名为“狼乐园”的网站。这个网站上充斥着大量招嫖内容,其中一条周村女子的涉黄信息也在网站上发布。得到这个线索,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对这个涉黄网站展开侦查。

网安民警在网络巡查中发现该“狼乐园”网站存有大量卖淫女、卖淫场所信息,为卖淫嫖娼违法行为提供帮助,且该网站接受会员充值牟利,网站运作模式完全符合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立案定罪量刑标准。

工作中,民警通过查找发布周村女子的网民,获取了一个重要线索,周村一名为张某的男子曾登录过网站用户,并发布了周村女子的信息内容。张某称,自己是在浏览网页时无意间发现了“狼乐园”这个网站,并如实交代了他使用“狼乐园”这个招嫖网站的经过。

张某称,在“狼乐园”中,普通网民要想看到网站上发布的关键信息,必须使用“狼乐园”网站设置的虚拟货币。获取网站虚拟货币的方式,除了成为网站会员,另一个途径就是发布相关体验或为网站做推广。

警方发现网站对会员分为五个等级,月会员价格在188元,年会员288元,其中级别最高的至尊会员需付费588元。截至案发,“狼乐园”网站已拥有会员30多万,站内涉及淫秽场所的信息有14万条之多,涉黄场所的信息涉及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

侦查人员通过QQ加了“狼乐园”的网站客服,在与其交流过程中逐渐获取了对方的信任。侦查人员说要购买付费会员后,对方提供了两个支付宝账号。通过查询,这两个账号分别属于蒋某和王某两人所有。

25名民警700公里驰骋连夜抓捕

获取这条重要线索之后,刻不容缓,侦查员们立刻投入到分析研判工作当中。在通过连续18个小时的网络远程勘验固定证据后,侦查员们发现该网站服务器位于香港,查处难度较大。但细心的民警留意到网站设有一个客服QQ号码,大家以此为突破口,结合社会工程学技巧,通过连续一个月的贴靠,终于获得了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蒋某和王某的有效信息。对二人调查后,警方发现在蒋某和王某名下各有一个科技公司。

在锁定嫌疑人后,再对其进行扩线研判,抽丝剥茧。经过一周的努力,逐步查清了这个以荣某某为首的江苏沭阳同学老乡犯罪团伙。打铁趁热,周村公安分局迅速安排于卫国等3位民警到犯罪嫌疑人违法公司所在地南京蹲点摸排。经过三天的日夜寻访守候,终于摸清了6名嫌疑人和1名为其提供技术服务的嫌疑人的住址和工作地点信息。并与当地公安部门取得了联系,随时准备收网抓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