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一句戏言就命丧黄泉的皇帝,皇帝做的为何如此窝囊?

2020-09-29 13:40:41 作者: 只因一句戏言

孝武帝在位期间,尽心国事,委任贤臣。他任用谢安为相,招募北府兵,击败前秦的进攻,保卫了东晋王朝,这是他的成绩。然而孝武帝沉迷于女色,竟因为一句戏言被张贵人将他活活闷死,实在窝囊,也落得后世笑谈。

孝武帝得到一美女张氏,这皇帝甚为宠爱。这张贵人色艺俱佳,与孝武帝日日歌舞,夜夜饮宴,迷得个武帝日日不理朝政。这张贵人终日陪皇帝饮酒取乐,并不满足,对那些年轻貌美总想接近皇上的嫔妃,心怀醋意,冷言冷语拒之门外。生怕皇帝另有新欢,使他不能终日陪伴皇帝。

在公元396年9月20日晚上,张贵人与皇帝在饮酒作乐。这位皇帝见几个宫女还有点姿色就情迷意乱,开怀畅饮。几个宫女见皇帝如此开心,就更加献殷勤了。张贵人看在眼里,又碍于皇帝在场,不好发作。只能闷闷不乐。皇帝见张贵人闷闷不乐,便笑道:爱卿为何愁眉不展,快来陪朕喝两杯。张贵人无法,便耐着性子喝了两杯。孝武帝令人再斟,张贵人死活不喝,孝武帝亲自来斟,她也只喝半杯。孝武帝道:“爱卿若是再不陪我喝几杯,我可要生气了哦”这张贵人本来就生气,加上几杯酒下肚便来顶撞皇上,反责武帝道:“陛下也应少饮酒才是,今妾不饮,无非是想让皇帝您少喝点,不应像过去一样长醉不醒,您怎么还责备起我来了?”孝武帝见张贵人顶撞自己,就怒目道:“卿今日拒不陪饮,朕焉有不责之理?你要真把朕惹火了,责怪是小,我好要治你得罪。”张贵人平日里跟皇帝撒娇惯了,以为皇帝不会真的责怪他,于是又顶撞了:“妾今日偏不陪饮,看你如何治罪。”孝武帝知道张贵人是故意撒娇,但是也不肯示弱:“你不用嘴硬,现今宫中年轻貌美的女子多的是,那个不比你强,况且你已经三十了吧,也到了罢黜你的时候了。实话对你说吧,朕还真有这个意思,并非朕离了你就不能活了”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张贵人心想,宫中确实有不少年轻貌美的女子,自己已如残花败柳,于是一不做二不休:你堵我活路,我也不让你活。于是他就买通了两个心腹,趁武帝睡着后,就用被子捂住他的头。孝武帝拼命挣扎,张贵人和心腹死死将他按住。过了一会,武帝不动了,打开被子一看,武帝气息全无。可怜武帝就因为这样一句戏言,竟被活活闷死。

张贵人为掩人耳目,买通侍从,让他们宣传皇帝是在睡梦中自然死去的。当时太子司马德宗是个白痴,会稽王司马道子昏庸荒淫,便都不追究查问,事情也就不了了之了。孝武帝在位24年,死时3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