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君主专制让官场变成"家天下":腐败弥漫只因"血浓于水"

2020-10-03 23:19:29 作者: 古代君主专制

中国古代官场上人际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血缘作为其中最有效的一个纽带,中国的君主专制制度就让中国的天下变成"家天下",血缘关系也成为官员腐败的问题所在。

在中国不管是经商还是政治都非常注重人际关系的养成,但是从历代官场上来看,各种腐败之风都与血缘有着深刻的联系。

一、腐败弥漫只因"血浓于水"

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视血缘关系的国家,保护亲情的伦理是人类最高的正义,也是最大的"公",中国不仅讲究廉洁奉公,还提倡德高于亲的主张,但是在很多政治环境当中,却把这一观点给混淆,出现"利与亲相连"。

1.血缘关系是腐败的源泉

血缘是天生就有的一项人际关系,在中国古代的官僚系统上就与血缘有着深刻的联系,血缘文化是朝堂上的一个文化圈子,各种血缘与非血缘之间的关系,成为利益交易圈。

人们靠着血缘关系来与政治权力扯上关系,也让古代官场的腐败之风盛行,因为有血缘这条纽带,古代皇帝即使痛恨不已,也不能"大义灭亲",所以古代官场的腐败之风才弱此盛行。

人在最开始时就是群居动物,所以人与人之间就形成了群体的生活环境,后来逐渐发展成部落。

在部落里的每个人,跟这个族群里的人都或多或少有一定的血缘关系,这些血缘关系成为相互帮助的依据,血缘社会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稳定。

在政治上,皇上并不希望有强大的宗族出现了皇权,但是在一定的程度上,强大的血缘关系很容易威胁皇权,虽然血缘关系在一定程度上有着一定的积极作用。

血缘关系在历史上也被皇亲国戚不断重复,因为大家都希望与皇上沾边,这对未来的生活和政治上的操纵有着很大的帮助,所以宗族关系也在不断的被强调。

在嘉庆十五年,官府下令官员可以祭祀始祖,也允许官员兴建家庙,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为家族观念进行了强化,在这段时间里,家族也逐渐复兴,家族的复兴让社会关系在异地得到了强化。

2.关系网的维护者

人作为群居动物,总要依靠一个群体来进行生活,就算没有血缘关系的支撑,人们也会想方设法来为自己建设血缘关系,例如桃园结义、认干爹、拜师傅等这些都能建立起信任关系,在古代官场上也不缺乏这方面的建立。

中国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血脉的传承和发展,这种血缘关系在一定程度上也对官员的贪污腐败提供了机会。

在每个朝代官僚都以血缘关系为基础建立一张关系网,在这个网中每个人都会向上进行攀爬,这种家族式的关系网络,很容易发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每个人都会尽全力来维护这张关系网。

人们在利益面前显的不堪一击,血缘也成为利益的驱动者,每个人都靠着血缘关系来索取自己的利益,一旦贪污成功,就像上瘾一样,之后会接连不断的进行贪污,官场的腐败风气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发生的。

因为保护网的上层往往是权利的集大成者,所以官员们靠着这张保护网肆无忌惮的进行贪污。

二、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血缘关系在政治上表现的就是合群,在利益面前就算是亲情也会显得如不经风,但是血缘关系的存在很容易威胁皇权的地位,所以皇帝往往会制定严苛的法律来防止这种事情的发生。

但是这种法律的颁布却对权利大的官员毫无用处,人们仍然靠着血缘关系进行受贿。

没有一个清廉的政治环境

血缘关系导致的官场腐败最显著的就是明朝,在明朝腐败问题伴随着它的一生,虽然明朝统治者制定了严惩贪腐官员,但是从结果来看,效果并不明显,明朝的腐败并没有严厉的酷刑得到解决。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