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清朝皇帝的子女数量总体趋势下降,后三位直接无子,为何

2020-10-04 13:42:42 作者: 历代清朝皇帝

清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也是距离我们最近的一个朝代,它从皇太极改国号为“清”开始,一直到溥仪,再算上皇太极的父亲努尔哈赤,整个大清共经历12帝,但是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历代清朝皇帝的子女数量总体趋势下降,后三位直接无子,这是为何呢?

首先,先了解一下清朝历代皇帝的子女数量(不算养子养女):

努尔哈赤:子女数量24人(儿子16人,女儿8人)。皇太极:子女数量25人(儿子11人,女儿14人),顺治:子女数量14人(儿子8人,女儿6人),康熙:子女数量55人(儿子35人,女儿20人),雍正:子女数量14人(儿子10人,女儿4人),乾隆:子女数量27人(儿子17人,女儿10人),嘉庆:子女数量14人(儿子5人,女儿9人),道光:子女数量19人(儿子9人,女儿10人),咸丰:子女数量3人(儿子2人,女儿1人),同治:无子女,光绪:无子女,溥仪:无子女。

由上可见,历代清朝皇帝的子女数量先是上升趋势,后来到了乾隆之后开始总体呈下降趋势,生孩子最多的是康熙,55个孩子;最少的是同治之后的3位,均无子女,而且康乾盛世这段时间可以说是子女数量的高峰期,而且康熙和乾隆的子女数量是整个大清朝数一数二的,乾隆之后较为稳定,到了咸丰年间开始走下坡路。

而且皇帝们虽然生了这么多子女,但是并不是都能活到成年,比如康熙的35个儿子,只有24位活到成年,那么生孩子数量不断减少是和皇帝的生育能力有关系?还是和年龄有关系?其实应该是都有关系,大家看过清史的都知道,咸丰帝之后的皇帝都是属于短命的(除了溥仪之外),咸丰帝31岁驾崩,同治帝19岁驾崩,光绪帝38岁去世,而溥仪是因为生育能力。所以根据不同的皇帝,年龄和生育能力都多少有些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