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情词:共眠一舸听秋雨,小簟轻衾各自寒

2020-10-04 17:39:36 作者: 秋雨情词:共

“思往事,渡江干,青蛾低映越山看。共眠一舸听秋雨,小簟轻衾各自寒。”清朝朱彝尊《桂殿秋》

这首词,非常的短。最适合同样的秋雨天,坐在房中或躺在床上。语气轻灵如微微秋风雨,一点桂花香的尾巴。它什么都没有说,只让人觉得微雨中湖光山色,女子低头在窗边,像林黛玉行往贾府的潇湘船上,照见秋水蛾眉,素素轻花,但又偏让人记住了。

那秋雨连绵的下,两个人对坐无言,听见船蓬上秋雨密集的响声,在狭小的空间,漫长的路途,晚间各自卷着被窝睡觉。

说实话,如果不求甚解,这是一首秋雨安眠的好诗词。仿佛你也随着那波浪与雨声睡了下去,因为秋雨虽然冷,有淡淡的美和安定,想必他们是熟悉到,不用多说什么的人,在你附近,而你也正好需要这样的安稳入梦。

但是真实的背景,这是一首非常节制的悼亡词。

39岁的朱彝尊,此时是一布衣,明代大学士朱国祚的曾孙,但曾祖清廉,家庭遭国变而没落,他十七岁时,和县儒之女冯福贞结婚,实际是入赘,其后的生涯就是当私塾老师。朱彝尊在清朝的扬名较晚,但是也算平步青云,50岁授翰林院检讨,参与编修《明史》,成为一代名儒。这是后话。

39岁的朱彝尊,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通常悼亡是指妻子,但有一个女子,一直在他的生活生命里,此年凋谢,她就是妻妹,小他七岁的冯寿常,享年33岁。

朱彝尊结婚时,这个女孩只有十来岁,天真烂漫,一团孩气,有哥哥姐姐保护她,自然是娇憨十足。

”两翅蝉云梳未起,十一二三年纪。春愁不上眉山,日长慵倚雕阑。走近蔷薇架底,生擒蝴蝶花间。“《清平乐》

你看这小丫头,玩性十足,还没有到成年的年龄,闲了困,吃了睡,最高兴的是,在蔷薇花下捉了蝴蝶,哥哥姐姐面前显摆。叫人焉能不疼爱。

朱彝尊本来就是教书的,教寿常读书写字,虽然当时只道是寻常,但是朱彝尊知道自己对寿常分外有心,但凡是她喜欢的,他必要往心里过一下。

冯寿常经常在姐姐哥哥边,自然产生了情感上的依恋,是亲情,也含着冯长寿懵懂的春心。两个人有着各自不说破的恋。比如但凡是寿常来了,朱彝尊就会分外期待。他知道自己是爱上这个小妹妹了,但是相思无益,也只能放在心里。

比如冯寿常十八岁的时候,在朱彝尊眼里出落得像荷花一样美丽。

”罗褶百子裙,翠似新荷叶。小立敛风才,移时又分开。“《菩萨蛮》

但女孩子终究是要嫁人的。作为哥哥姐姐有真心的祝福,当然朱彝尊祝福之外也有失落。毕竟他功名未成,自己总在外地颠沛。冯寿常十九岁出嫁了。谁年轻没个绮怀?如果没有后来,两人不过是青春的情愫,就像多年以后的同学会,可以大胆说出年轻时的暗恋,只是无伤大雅的心情的锦上添花。

但是冯寿常非常不幸福。丈夫早逝,孩子早夭,24岁的时候,冯寿常被接回娘家,而力主她回来的就有朱彝尊,并且亲自去接。

“思往事,渡江干,青蛾低映越山看。”

31岁的朱彝尊看到阔别几年的妹妹,百感交集。此时正是满天秋雨,小船过江。从听闻寿常的不幸那天起,朱彝尊就内心如绞,接她的时候,他是把她当从前的妹妹。他甚至渴望她和小时候一样无拘束抱在怀里。

但是经历了人生风雨的冯寿常,已经变得内敛而忧伤。她是孀妇,且已经没有了将来,她低脸的眉山如同秋雨中的越山,美丽而清冷。两人断断续续说了些家常事,也只能是家常事,且还带着痛苦的余味。两人长久听着窗外的雨,或者什么都不说是最好的。

“共眠一舸听秋雨,小簟轻衾各自寒。”

但要不要做些什么呢?朱彝尊肯定是想了又想。少年的情怀依然在,但是对于妹妹,身似浮沉雨打萍,她经不起折腾,对于他来讲,照顾她,让她平安到家是最迫切的需求。只是在半夜里,忽然想到,自己和她的未来究竟渺茫。他岂能两妻,这不单是对妻子的不尊重,更是对心爱人的不好。可是她的未来在哪里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