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王刘襄是刘邦长孙,又在诛吕行动中立有首功,为何不能继承皇位

2020-10-04 21:42:12 作者: 齐王刘襄是刘

西汉在吕雉掌权时代,打破了刘邦“非刘不得封王、非功不得封侯”的白马盟誓,大封吕氏族人为王为侯,并且极力撮合吕氏与刘氏的联姻,比如吕产被封为梁王,吕䘵被封为赵王,吕䘵的女儿嫁给了齐王刘襄的弟弟朱虚侯刘章,吕雉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要永保吕氏和刘氏共享富贵。

但是对于改朝换代,吕雉是从来也没有这样的想法,因为西汉王朝其实也是吕雉儿子刘盈的江山,所以她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维护自己儿子的江山,哪怕是刘盈去世之后,在皇帝位上的,仍然是刘盈的后代。

吕雉在去世后,朝廷的权力基本上由吕氏族人所把控,比如吕产是相国,统领京城禁军的南军,吕䘵是上将军,统领京城禁军的北军,一南一北两大禁军都被吕氏控制,这是兵权,再加上相国是吕关,上将军是吕䘵,掌控着政权,所以朝廷中的政权与兵权都被吕氏控制。

吕雉

吕雉去世后,吕产与吕禄因为权力过大,准备联合起来夺取刘氏政权,这个时候皇帝年龄很小,据说是刘盈的后代,由吕雉所立,根本管不了事,朱虚侯刘章因为自己妻子是吕禄之女,所以知道了吕氏的阴影计划,然后暗中通知齐王刘襄起兵攻入京城夺取政权。

齐王刘襄是刘邦的庶长孙,也就是刘邦庶长子刘肥的长子,刘肥是刘邦与吕雉结婚之前的非婚生子,刘邦建立西汉后,刘肥被封为齐王,齐国的封地是所有诸侯国中最多的,有七十多座城池,实力也是最大的,所以齐王刘襄在所有诸侯国当中,算是实力最大的,刘襄听到这个消息后,很快逼杀齐国国相,聚集齐国兵力,然后以欺骗的手段夺了琅邪王刘泽的军队。

齐王刘襄

刘泽是刘邦的堂兄弟,是当所有诸侯王中辈分最高的,与刘邦是同辈的,但是,刘襄却以欺骗的手段夺了叔叔刘泽的兵力,刘襄的这一做法虽然壮大了自己的实力,但是,却为他后来的失败埋下了导火索,刘泽被夺了军队,还被软禁起来,自然不甘心了,于是刘泽也欺骗刘襄,让他到京城长安去说服朝中大臣,让他们立你刘襄为皇帝,刘襄也同意了,同一时间,刘襄率领齐国与琅邪国的军队一起向西往长安进发。

在朝廷掌控权力的吕产和吕䘵担心刘襄的兵锋,于是派出灌婴率军攻打刘襄,而在朝廷内部,吕产与吕䘵最怕的就是周勃、陈平、刘章等人,朝中功臣集团的周勃、陈平等人也得到了诸吕准备作乱的消息,于是陈平想了一个法子,让周勃去挟持吕禄的朋友郦寄的父亲,先逼郦寄与周勃合作,然后郦寄去劝说吕禄交出兵权,回到封地,可保永世富贵,吕䘵居然相了自己的好友郦寄的话,然后就把兵权交给了太尉周勃。

周勃

吕䘵交出兵权是诸吕失败的第一步,然后周勃进入北军调出禁军,拨付一千士兵给刘章,刘章率军攻打进入未央宫的吕产,而吕产居然还不知道吕䘵已经离开北军了,猝不及防之下,吕产被刘章所杀,然后刘章又杀了长乐宫卫尉吕更始。

这时候,掌控京城北军的吕䘵已失去兵权,而掌控京城南军的吕产被杀,京城兵权已经落入太尉周勃之手,周勃掌控兵权之后,发兵诛杀所有吕氏族人,于是吕氏在朝中的族人全部被诛杀,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兵权。

朝中正在夺权的时候,刘襄正率领大军与灌婴在荥阳对峙,灌婴并不想与刘襄开战,于是双方讲和,但是灌婴在等待朝中消息的同时,也把刘襄挡在荥阳外,刘襄自然不能进入京城,所以当朝中功臣与刘氏皇族彻底铲除诸吕后,就开始讨论谁来当皇帝的事项,而刘襄仍然被挡在荥阳不能前进,刘泽则凭借身份进入京城参与讨论谁当皇帝的问题。

吕产

虽然当时有皇帝,是小皇帝刘弘,但众人都认为刘弘不是刘盈儿子,这应该是担心刘弘有吕后的血缘,长大后会清算铲除诸吕这事,所以众人决定废除小皇帝,另立新君,包括刘襄起兵也有这样的意思,但诸吕是功臣集团和刘氏皇族合作铲除的,对于刘章来说,他当然希望自己的哥哥刘襄当皇帝,刘章虽然有功,但在朝廷的地位低下,对皇帝人选的影响有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