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染疫!历史的黑天鹅有多戏剧性?

2020-10-04 00:51:23 作者: 总统染疫!历

近日,大洋彼岸的美利坚合众国大统领突然染疫了。

就在9个多月前,这位大统领可谓是意气风发,国内经济蓬勃向荣,国际方面亦颇多斩获,其直奔目的而又不失老辣的行事风格恰如一把不落窠臼的快刀,一下子就斩断了一堆争论多年的乱麻,一路飙升的支持率更是让当年的竞争对手汗颜。

当时,龙马君还预测,这位跨圈玩票的大统领很可能像里根一样,以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方式干出一番足以青史留名的伟业,并跻身美利坚最有影响的大统领之列。

然而,历史的黑天鹅出现了,突如其来的一场瘟疫彻底改变了历史的走向,让这位大统领三年的付出毁于一旦。如今,他自己也染疫了,生死虽不能妄言,但前途“未卜”是确定无疑的了。

作为一个局外人,龙马君不得不感叹历史的戏剧性。我们总喜欢谈历史的必然,但是,看历史越多,龙马君便觉得历史更多是偶然性的集合。

我们的历史上也曾有这样一位大统领,他就是五代时的周世宗柴荣。

柴荣生于乱世之秋,机缘巧合之下继承了姑父郭威的江山,成了后周的皇帝。

即位之后,这位柴荣可谓是允文允武。

对内,他整军练卒、裁汰冗弱、减少赋税,修订制度,短时间内就使得后周政治清明、百姓富庶。对外的战绩更是辉煌,西败后蜀,收取秦、凤、成、阶四州;南摧南唐,尽得江北淮南十四州;北破辽国,连克三关三州。

这位柴荣是如此突出,时人都认为乱世将在他的手中终结,史家更是由衷的赞叹:

“神武雄略,乃一代之英主也!”

即位第六年,公元959年。这位不世出的英主率领大军北伐辽国,意图收回著名的儿皇帝石敬瑭送出去的幽云十六州。

作为龙马君的读者,想必都清楚幽云十六州这一屏障对我们文明的重大意义,此处龙马君就不赘言了。

柴荣此时出征辽国,胜算几何呢?以龙马君之见,可以说是十拿九稳。柴荣兵势极盛自不必说,更关键的原因是辽国此时正值辽穆宗在位,由于这位辽穆宗酗酒荒政、滥刑滥杀,辽国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此时出击收回幽云,可以说是数百年间的最佳时机。

柴荣大军刚入辽境,辽国守军便望风而降,兵不血刃就收回了三关三州,一十七县,正当进取重镇幽州之时,历史的黑天鹅出现了。

柴荣染病,不久病故,年仅三十九岁。领军的皇帝驾崩,后周的大军只得南撤。

此后便是大家所熟悉的陈桥兵变,赵匡胤黄袍加身,赵匡胤虽也是一世之雄,但比柴荣毕竟差远了。待它收服了南方割据势力再行北征之时,辽国已经度过了它的危机期。此时在位的已经是辽圣宗和他的那位著名的母亲——萧太后。

光看这两人的名号就知道不好惹,正是在他们娘俩的手上,辽国进入了最为鼎盛的时期,收回幽云十六州的历史机遇就这么错过了。

这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历史黑天鹅,如果柴荣没有染病,成功完成了北伐大业,那以后数百年间的历史就会彻底改写。

如果收回幽云十六州,长城防线将牢牢掌握在中原政权手中,北方的山地与长城不仅能挡住游牧民族的入侵,也将很大程度上制约他们的社会发展,中原政权将像汉唐一样,在与北伐游牧民族的长期博弈中处于优势,女真和蒙古的崛起大概率不会发生,我们将避免数度亡天下的命运,或许还将率先完成工业革命。

今天的世界格局,很大程度上就是柴荣意外病故造成的。

多年之后,或许那时的人们也会慨叹文初提及的那位大统领意外染疫所造成的深远影响。

欢迎关注,与龙马君一起,相信思想的力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