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最后的皇帝——汉献帝最后的抗争

2020-10-04 22:32:49 作者: 大汉最后的皇

公元200年,建安4年,刘协20岁,按照以往皇家的规矩,早到了可以亲政的年龄。但是,放眼天下,各地的州牧皆已自立,拥兵自治,互相攻伐,朝廷再无节制的能力。即便是曹操仍旧尊重皇室,却也与董卓无二,朝廷大权全部出于丞相府,皇家已成摆设。

刘协不愿意做一个浑浑噩噩的傀儡皇帝,他从小就是那么聪明睿智,仁爱宽厚,他想要有所作为。

皇宫内外,可以信任的人几乎没有,朝臣几乎都是由丞相任命,议政理政甚至都不用来朝廷,直接在丞相府即可安排一切事务。不唯如此,曹操为了“皇帝安危”,皇家护卫皆有曹丞相一手安排。这样的处境,其实已如笼中鸟,欲要一飞冲天,实属不可能。

但刘协不是轻易认命的人,刘家几百年的江山存亡抗在他一人肩上,他一定要有所作为。

他需要可以亲近信任的人,帮他在朝廷平衡曹操的势力。朝臣不可信,甚至太监也不可信,只有自己的妃子,也许可以信任。也只能如此。

他决定行动。

车骑将军董承,其妹妹董贵妃,与皇家一心,可以信任。

伏皇后父亲,伏完将军,或许可以帮忙。

朝臣中,左将军刘备、长水校尉种辑、昭信将军吴子兰、工部侍郎王子服,议郎吴硕,西凉太守马腾等对曹操甚为不满,忧心汉家江山。

刘协在伏皇后的提醒下,偷偷以带血诏书,藏于衣带,躲过曹操耳目,偷偷的付于车骑将军董承,嘱咐其秘密行事。董承接诏后,秘密联络了左将军刘备、长水校尉种辑、昭信将军吴子兰、工部侍郎王子服,议郎吴硕,西凉太守马腾等,暗中准备。

时刘备因谏言曹操阻击袁术,获曹操信任,得兵五万,如龙归海,已往徐州而去;西凉太守马腾,日途遥远,暂不与闻。董卓等人日夜筹划,心忧成疾。

事该不巧,有下人告发,说家中一个家童庆童与其侍妾云英私通,董承大怒,立即将之关押,一顿痛打,准备事后处置。

庆童虽是家奴,却是年轻力壮,于夜挣开门锁,翻墙而去。然而,庆童虽去,却也带走了董承秘密起事的消息。庆童连夜赶往丞相府,告发了董承等人的密谋。曹操闻言,旋即处置了参与的诸人,并搜获了刘协的衣带诏。

衣带诏事件由此彻底泄露。

原本曹操想再行废立,但谋士谏言,如今天下未平,诸侯相争未已,不如留之,天子名号尚有其号召力。曹操听闻,言之有理,遂压下心中恼怒,罢了此议。

天子可留,但董承诸人上千人皆被族诛,曹操还不满意。董承敢于犯上,定是董贵妃的主意,于是带剑入宫,寻找董贵妃。刘协与皇后伏寿连连求情,不能得免。董贵妃当场被曹操卫士勒毙而死。时董贵妃怀孕已有五月。

曹操下令,外戚再也不能踏入宫廷,以免朝廷内外勾结,谋害丞相。

伏皇后眼见董贵妃死在自己眼前,不仅生起同病相怜之情。她秘密的写信给父亲伏完,祈求父亲设法匡扶朝廷。这个时候的伏完,因胆小怕死,见曹操权势熏天,自己身为外戚,早晚成为眼中钉。故而早已由辅国将军退下,已成闲散大夫。伏完获知女儿书信,不敢行动,暗暗垂泪而已。

公元210年,伏完过世,消息仍旧没有泄露。伏完子伏典继承爵位后,没有获父亲嘱托保密事宜。公元214年,事泄。曹操抓住机会,派御史大夫郗虑持符节,闯进皇宫搜查皇后。伏寿得知曹操卫士入宫,赶紧紧闭宫门,躲进宫内墙壁,最终还是被卫士拖出。在外殿呆呆的看着这一切的刘协,目瞪口呆,心中凄然。看着身边的御史大夫郗虑,悲愤的问道,“丞相欲杀皇后,卫士直趋我宫中,天下还有这样荒唐的事吗?” 郗虑唯唯诺诺,不敢回言。

伏皇后被卫士一路拖着,披头散发,状其悲惨,望见刘协,大叫,“陛下,就不能再救救我吗?” 刘协泪流满面,道,“我也不知我自己性命还有几何啊。”

至此,刘协彻底放下,汉家江山气数已尽,自己再无回天之力。唯有浑浑噩噩,等死而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