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放大10倍,浮现一神秘人物,网友大呼:这是外卖小哥

2020-10-05 04:51:27 作者: 清明上河图放

在宋朝,勾栏瓦肆成为了人们常去的地方,人们的生活多姿多彩,就连皇帝都可能去青楼体验百姓的生活。虽然当时有外敌入侵,但是人们的生活还是非常幸福的,甚至出现了繁华的夜市,百姓们都可以享受一把夜生活,当然,前提是你有钱。

而宋朝的画家张择端一看这繁华盛世,便创作出了一幅《清明上河图》给皇帝,这幅画便成为了中国著名的画作,被誉为十大传世名画。而这幅画卷可谓是长篇巨制,宽度是24.8厘米,长度竟然达到了528.7厘米,这也就意味着画作展现了人们生活的千姿百态。画作左边是农村,右边则是市集,其中亭台楼阁、人物情态都是栩栩如生。

现如今,《清明上河图》的电子版本已经流出了,人们也细心看了这幅作品,这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把清明上河图放大十倍后再看,竟然能发现一个外卖小哥?这究竟是那时候人们已经先进到能送货上门还是这幅画并非真品呢?

事实上,虽然清明上河图创立于宋徽宗时期,这时国力已经开始滑落了,但是确实也出现了外卖小哥,但是和现在不同的是,他们是餐馆的店员,由于顾客太过高贵,便提供了送货上门的服务,和如今的专职外卖员一点都不一样。

而古装电视剧和小说中,其实也有这样的现象,一个富家小姐看中了很多绸缎,但需要继续逛街,便会付钱要他们送到府上去,这两者的性质比较像。而宋朝的繁华还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我们现如今的烹饪方法,他们都已经有了,可以说,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刻,人们便会多花心思在吃的上面。

这时候可能也已经有了美容院,因为这幅画作上还描绘了一个人拿着东西往另一个人脸上抹,像极了我们敷泥状面膜。这可不是简单的猜想,是真的有可能存在,因为古代早就有了胭脂、黛等化妆工具,为了维护好容颜,她们也早已制作了各种膏状护肤品。

不过,张择端虽然想展示盛世的繁华,但也没有忘记隐藏在欢声笑语下的种种弊端,只不过他没有直接画出来“路有冻死骨”。而是通过一些小细节来呈现其中深意,比如说车夫和官员发生了争执,又比如说望火楼上没有官兵把守等。

由此可见,张择端真的是一个人才,只是可惜除了这幅画上的71字题跋中介绍了他这样一个人,史书上根本就没有花笔墨在他身上,看来那时的他只是一个藉藉无名的画家。而他留下来的唯一巨作也颠沛流离,1911年时被溥仪盗出宫去,1932年还被藏在伪皇宫中,以至于现如今人们并不敢断定哪一作品是真迹。

战乱频发、后期宦官专政的宋朝,竟然能让商业发展到这样的地步,主要是没以前那么排斥商业,因而导致了人们的生活丰富多彩,就算经常要赔银子给辽、契丹等地,也能通过商业把它赚回来,由此可见,生活在宋代还是很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