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一无名乞丐写了首《绝命诗》,句句冠绝古今,你肯定也背过

2020-10-05 04:50:47 作者: 清朝一无名乞

我国有许多的文人诗人,留下了大量的宝贵财富,但是他们的结局似乎都不是很好,苏轼忠心为国却多次被贬,李白宏图大志然而一生未能入仕,杜甫则茅屋为秋风所破,除却李白可能在世时文采被大家欣赏,其他很多诗人甚至是死后作品才得以流传千古。

清朝就有一个人,身为乞丐,被冻死在街头,府衙的人整理他的遗物时,无意间发现了一首他的绝命诗,不读不知道,一细读发现,这首诗的意境竟然如此之高,句句惊艳,到底这首诗写了什么呢?

公元734年,李白给玄宗呈上《明堂赋》,赋词宏大壮丽,但是却没有得到玄宗的认可,次年再次呈上《大猎赋》,依旧未能得到青睐,仕途无望之后李白选择了用喝酒来麻痹自己,公元762年,李白病逝于床榻,苏东坡三升三贬,多次上书自己的想法,却因政见不合多次被贬,最后只能自嘲在籍其实是一个美食家,而杜甫则更惨,出生于公元712年,大唐正在由盛转衰,生灵涂炭,令他不得不发出“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感慨。

不知道是天妒英才还是生不逢时,我国的诗人大多没有一个好结局。 嘉庆年间,有一天早晨一个乞丐被发现冻死在街头,像这样的事情是常有的,因此大家也就见怪不怪,慢慢悠悠的去通知了官府,公元626年唐朝设立太守一职,到清朝时更名为知府,虽然官职不大,但却是大大小小的事都要管。

知府大人按照惯例派出了仵作和衙役前去验尸,顺便将尸体拖去本地的义庄进行处理,毕竟就放在大街上影响也不好,将尸体拉来义庄后,仵作准备走个过场验一验尸,正当将乞丐的衣衫打开时,掉出了一张纸,只见仵作将其捡起来敲了几眼,然后大吃一惊,这是一首诗,但是写的却极好,意境不是一般人所能比拟的,很难想象这竟然出自一个乞丐之手。

知府大人是早年的新科状元,但一直不得势,最后心灰意冷来了小地方当知府,因此是个十分爱才的,于是仵作赶忙将这首诗给他拿了过去,然而看着仵作手里的纸时,知府老爷并没有当真,只当是乞丐又能写出什么东西来,但是仵作再三强调是首好诗,他这才瞄了一眼。

谁知一看又是一愣,上面写着:身世浑如水上鸥,又携竹杖过南州,又携竹杖过南州,饭囊傍晚盛残月,歌板临风唱晓秋,光是这几句就够世人瞻仰了。以沙鸥形容人类是唐宋典故,可见这个乞丐有着一定的文学素养,而“过南洲”和“盛残月”既应景有表明自己已是残破之躯,整首诗的意境实在是太妙了。

知府大人深感着乞丐明明是个读书人,是个大诗人,却沦落至此,于心不忍,于是就命仵作等人为他立了座碑,并亲自为他题名为“永嘉诗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