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请奸臣题字,奸臣多加一笔,却成就5百年老店,名字听着耳熟

2020-10-05 05:42:08 作者: 小店请奸臣题

对于不少消费者而言,“百年老店”是一块很有说服力的招牌,毕竟时光就是品牌和业务的保证,然而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可以说是少之又少。而明朝的一家小店,请奸臣题字,多加一笔后,却成就了490年老店,并且传承至今,他们的名字,也是十分耳熟,这就是位于北京街头的六必居。

如果你是北京人,对于六必居的酱菜,比如八宝菜,甜酱黄瓜也是有所耳闻,凭借着多年传承下来的工艺,六必居成为了京城富有特色文化的一道特产,还做成了罐头,远销海内外,而这一切,和明代的一位奸臣,却也息息相关,他便是嘉靖时期的内阁首辅,严嵩。

根据当地史料记载,六必居成立于16世纪初期,当时是六个伙计,包括创始人赵存仁、赵存义、赵存礼在内经营一家店铺,店内经营业务也是多种多样,柴米油盐酱醋酒,面面俱到,由于赵氏兄弟的手艺地道,尤其是酱菜和美酒的质量格外出色,因此十分受到食客的欢迎。

1505年,25岁的严嵩成为了进士,后被朝廷授予编修官的职务。然而京城官员薪水微薄,严嵩的日子,也是紧紧巴巴,他随后也成为了杨氏饭店的常客。

此时赵氏兄弟,也为自己的店铺想好了名字,那就是六心居,他们将牌匾挂在门外招揽顾客,明明产品还算可以,但是赵氏开的商铺,生意却始终扩大不起来,这让他们十分烦恼。若干年过去,到了1530年,此时的严嵩,已经是国子监的祭酒,地位身份,非同以往,然而他还是从严府派人前往老地方买酒买菜,这也让店掌柜突发奇想,要不就让严大人为自己写一块匾来招揽生意呢?

这也就诞生了接下来的两种版本,杨家人随即来到了严嵩的府上,希望他能够重新提上“六心居”三个大字,考虑到多年的情面,严嵩答应了这个请求,然而他提笔之后,转念一想,虽然是六人,但也应当是一心呀!这个名字显然不太妥当,于是他在上面多加了一笔,写成了一个必字,六必居也就因此而来了。

还有一个版本则认为,当时的严嵩,身为国家大学校长,朝廷命官,怎么可能会为一个小店题字呢?于是店掌柜想了一个办法,他花费重金打通了严嵩府中的夫人,让她每天都联系六必居的书法,而严嵩回到家中,看见夫人如此,字写得又不敢恭维,有着强迫症的他实在是看不下去了,于是亲手写下六必居三个字,要夫人模仿借鉴,最终严嵩的原版,被送到了店主人的手中,随即按照这幅字做牌匾,名字因此而得来。

自从严嵩题字的招牌,挂上来后,六必居的生意,却有了十分明显的提高,而随着严嵩荣登内阁首辅,六必居的大名,也就传遍了京城,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六必居本身的水平,也为他们吸引了不少回头客。

至于严嵩,不得不说,虽然他是奸臣,但是书法的水平上,却也独成一家,字虽然简单,但是公正古补大气,而到了后来,六必居还被选为了清朝廷的宫廷御品,这块牌匾传承到了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