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对曹氏家族大开杀戒的时候,为何夏侯家族的人见死不救?

2020-10-05 08:01:47 作者: 司马懿对曹氏

欢迎来到经典人文之旅,在公元249年,司马懿趁大将军曹爽和曹魏皇帝曹芳去祭祖时,发动了政变,他先是在宫里控制了曹魏的郭太后,利用郭太后的诏书,掌控了京城的兵权,然后劝降了曹爽和曹芳。曹爽当时以为自己投降,家族能够存活下去,但是回到京城后,司马懿以曹爽造反为理由杀了曹氏三族,后来还控制曹魏的皇帝曹芳作为傀儡皇帝,为什么当时手握重兵的夏侯家族的人没有出面阻止司马懿的此次谋反呢?

其实当时夏侯家族想要出来阻止,但是夏侯家族当时在京城掌控的兵力都早就被司马懿用郭太后的诏书替换了将领,在外领兵的夏侯家族的子弟中只有夏侯玄掌握着10万兵马。当时夏侯玄是征西将军,但是夏侯玄当时作为主帅征讨蜀汉,因为夏侯玄能力有限,加上蜀汉的拼死抵抗,夏侯玄无功而返,在军队中的名声大跌。虽然夏侯玄名义上是都督雍凉诸地的军事,但是雍凉等地是司马懿在讨伐公孙渊等人的时候建立的根据地,可谓是司马懿的领地,那里的领将也大多是司马懿的手下。

当时出于政治交换,司马懿才交出了兵权,所以夏侯玄掌控的只是个空架子,只是名义上有兵权,手里其实没有。只有夏侯玄的嫡系部队他才能调动,所以夏侯玄想要帮助曹氏一族可谓爱莫能助,而且司马懿跟夏侯玄的关系不浅,司马懿的儿子司马师的妻子就是夏侯玄的亲妹妹夏侯徽,司马师和夏侯玄的关系非常要好,所以夏侯玄不会帮助曹氏让自己和司马家族闹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