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靖康之耻”到底有多惨,皇帝,公主,妃子的遭遇如何?

2020-09-25 20:05:39 作者: 历史上的“靖

北宋末年,当时天下已经大乱,朝廷腐败无能,各地平民百姓起义,所以当时执政的宋钦宗是内忧外患。即使农民起义被镇压后,但女真人的完颜家族建立金国之后,成立不足二十年,先是假意和宋朝合作一起战胜辽国,之后开始全面进攻京都,在短短二年的时间里被一举拿下。

宋朝百姓已经成立100年了,百姓生活安定,经济繁荣,一片大好形势。但因统治者赵氏父子的昏庸无能,胆小懦弱将赵匡胤辛苦打下的大宋江山拱手让人。而发生的靖康之耻,对于许多有血肉的华夏儿女来说,那是不可遗忘的奇耻大辱。

这件事情发生在公元1126~1127。靖康二年四月金军势如破竹,一鼓作气打到东京城下,当时的宋徽宗和宋钦宗以为金军和往常一样只为抢夺金银珠宝,但没有意识到女真人如此野心勃勃。

攻破城门后,在城内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残害百姓,还将太上皇宋徽宗和宋钦宗两人俘虏,更将皇亲贵族、后宫嫔妃与公主、朝廷臣子等共三千余人,全部将他们俘虏,而东京城内一片狼藉,生灵涂炭,国库里的银两一分不剩。这就是“靖康之耻”。它到底有多惨?

两个皇帝都被俘虏,行牵羊礼

所有俘虏都是被用绳子捆在一起,一路步行从开封走到金国,将近走了数千余里。而且在路途期间,所有人都是饥肠辘辘,饱受风寒。当时在路上就有不少人无法忍受如此恶劣的条件,忍痛死去。来到金国之后的两位皇帝再也没有当时在皇宫里的待遇,不仅仅被贬为庶人,被金人扒下龙袍。而且当宋徽宗等人到达金朝后,金人举国上下都在欢庆享受,对宋朝的羞辱是他们快乐的源泉。

所以金国决定让他们行牵羊礼,这个礼数原本指在战争中投降一方所有人披着羊皮,头缠白布,上身赤裸,到寺庙里“行牵羊礼”。这对于两位皇帝而言,辱没了皇室家族的尊严和威信。但他们别无选择,只能照办,当皇帝,后宫妃子、亲王大臣、公主驸马、无一幸免,全部照做。

妃子公主,遭受巨大凌辱

在战争中最可怜的就是女性,她们手无寸铁,柔弱可怜,是最大的牺牲品。根据相关史书记载,被俘虏的宋朝女性,她们的遭遇简直惨无人寰,痛不欲生。无论是后宫嫔妃公主,还是普通的平民百姓,都遭受了金兵的欺辱和蹂躏。

有的被作为金军的军妓,解决他们的生理需求。长得不错稍有姿色的,会被当成歌姬,或者当奴隶卖给金人。她们的身份低微,是许多金人任意玩弄的对象,穿着暴露,跳舞敬酒,陪金人喝酒,只有有人反抗,那她的下场就是当场处决。当时有许多女性饱受折磨,痛苦自杀。

赔款数量庞大

在靖康元年(1126年),金国率领大批部队东西两路进攻汴京,不过短短几月,金国气势汹汹,便兵临城下。当时的北宋皇帝宋钦宗深知自己军力不比金军,自身难保,便提出求和。金军一看宋钦宗如此窝囊,便狮子大开口,提出赔偿要求:一亿两金、十亿两银,同时还需要绢帛一千万匹。其实对于当时的宋朝而言,将宋朝的国库全部掏空,也不可能有这么多钱财。

所以第二年的金军又提出让女人来抵押这金银之数,宋氏朝廷为了完成赔偿数量,将所有皇族家庭的财产充公,除此之外,搜刮民间女子,还派遣了许多后宫佳丽一一献给金军,用女人抵押赔款,在历史上绝无仅有。所以说这是一段难以遗忘的历史。

通过“靖康之耻”我们能得出一个道理,一味地乞求和平是不太现实的。放眼世界,自己的祖国不被欺负,自己的女人孩子不被欺凌,首先要做到祖国强大,执政者不昏庸,对于我们自己,也要提升自己,才能保护好自己的家人,让他们不受欺负。#宋钦宗#金朝#皇帝收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