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诗人陆游:位卑未敢忘国忧,怀壮志一统国土,含悲愤夙愿未酬

2020-09-21 23:20:43 作者: 爱国诗人陆游

"位卑未敢忘国忧"可以说是陆游一生的写照。他的一生凄苦跌宕,但唯有那份爱国之心是任生活不论怎样坎坷,却始终磨不掉、刻进骨髓里的东西。

公元1125年陆游出生于名门望族,江南书香世家。然而这一年的冬天,金兵南下,并于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攻破汴京(今开封),导致北宋灭亡(靖康之耻),陆游一家也开始了长达四年的逃亡生活,直至其父改奔东阳家境才逐步安稳下来。正是因为幼年饱经丧乱,又受到父亲爱国主义的熏陶,忧国民忧的情感早已在陆游的心中生根发芽。

初入仕途遭坎坷

陆游自幼聪慧过人,十二岁时便能成诗,因长辈有功,以恩荫被授予登侍郎之职。公元1153年,陆游赴临安应试进士,被取为第一,而秦桧的孙子秦埙(xun)居其次,秦桧大怒,欲降罪主考官,其后第二年参加礼部考试主考官再次将陆游排在秦埙前面,致使陆游秦桧竟然将陆游除名。

至公元1163年孝宗即位后,秦桧也已病逝,以陆游擅词章,熟悉典故为由,赐其进士出身,至此陆游的仕途看似开始“明朗”起来,此时的陆游满以为他可以实现自己抗金北伐的愿望,殊不知最终只是一场空梦。

北伐献计入军营

从公元1164年开始到公元1171年陆游曾多次献策北伐,作《平戎策》,提出“收复中原必须先取长安,取长安必须先取陇右;积蓄粮食、训练士兵,有力量就进攻,没力量就固守”的计策。也曾因被弹劾罢免过却始终不愿放弃,时至公元1171年进入军营。

同年十月,朝廷否决北伐计划的《平戎策》,主将也被调回京,出师北伐的计划毁于一旦。这也是陆游一生中唯一的一次正面抗金前线、努力实现爱国之志的军事实践,这段生活虽只有八个月,却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影响。

转战民生保初心

公元1179年,陆游任朝请郎提举江南西路常平茶盐公事,十二月到达抚州任所。他一方面用大量精力去处理因为茶盐官卖后,茶盐户破产,被迫采取私贩和闹事进行反抗而引发的各种纠纷和诉讼;另一方面上书朝廷,主张严惩不法官吏向茶盐户收纳高额茶盐税,趁机大量搜刮民脂民膏的行为,势必要为百姓讨回公道在乱世中为他们谋取一条生路。

次年(公元1180年)春,抚州于五月天降大雨,致使山洪暴发,淹没大片田地和村庄,洪水冲到抚州城门口,百姓饥困潦倒,流离失所,尸横遍野。陆游密切关注着灾情发展,曾有感而发写下“嘉禾如焚稗草青,沉忧耿耿欲忘生。钧天九奏箫韶乐,未抵虚檐泻雨声。”的诗句,同时上书“拨义仓赈济,檄诸郡发粟以予民”的奏折。因实在不忍,他在未征得南宋政府同意前,先行拨义仓粮至灾区赈济,使灾民免于饥饿之苦,然后奏请朝廷给江西地方官员下令拨粮赈灾,并到崇仁、丰城、高安等地视察灾情。这一举措有损朝廷利益,在这年十一月,陆游被召返京待命。

临行前,陆游从宦游四方所搜集到的100多个药方中,精选出一些,编纂成书-《陆氏续集验方》,留给江西人民,表达他的为民之心。途中却又遭给事中赵汝遇弹劾,竟以“擅权”罪名罢职还乡。其后他仍是几经任职、罢免,于宦海沉浮最终在公元1189年时因劝谏朝廷减轻赋税,结果反遭弹劾,以“嘲咏风月”的罪名再度被罢官。此后,陆游长期归隐山林,但却仍旧忧思国家大事,始终不忘国家统一。

编修国史励后辈

嘉泰二年(公元1202年),陆游被罢官十三年后,朝廷再次诏陆游入京,担任同修国史、实录院同修撰一职,主持编修孝宗、光宗《两朝实录》和《三朝史》两册书籍,不久后陆游兼任秘书监一职位。编修国史其间,因为韩侂胄主张北伐,这使陆游有些沉寂的心再次升起了希望,于是应韩侂胄之请,为他作记题诗,并且勉励韩侂胄抗击外敌,为国立功,争取早日实现收复失地的伟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