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皇位只有一步之遥,却被弟弟取而代之,只因有个坑娃的娘

2020-10-05 16:09:11 作者: 距皇位只有一

距皇位只有一步之遥,却被弟弟取而代之,只因有个坑娃的娘

在古代的时候,虽然皇位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但是在大部分情况下,只要不出什么意外,最后继承皇位的,往往是先前皇帝选定的太子。因此可以说,一个人只要被选为太子,那么他离皇位基本上只有一步之遥。但是汉朝的时候却有一个人,本来太子当得好好的,只要不出什么差错,只等着继承皇位就行了,结果却被自己的母亲结结实实坑了一把。

这个被母亲坑得丢了太子之位的倒霉太子就是汉景帝刘启的长子刘荣。刘荣的生母栗姬是汉景帝早年最宠爱的妃子,因此爱屋及乌,汉景帝对自己的长子刘荣也是非常喜爱的。并且在刘荣十八岁那年,被立为太子。

汉景帝刘启有一个一母同胞的姐姐,也就是馆陶长公主刘嫖。由于窦太后只有这么一个女儿,而汉景帝也只有这个有这么一个姐姐,因此无论是汉景帝还是窦太后对刘嫖都是十分看重的。后来汉景帝登基之后,将刘嫖封为馆陶长公主。从此之后刘嫖在朝中权势更胜。可以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在朝中颇有话语权。

刘嫖是一个有先见之明的女人,虽然她感觉当时自己的地位非常高,但是自己弟弟死后难保地位不会动摇,因此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他知道刘荣是太子,将来会继承皇位,因此就希望将自己的女儿陈娇嫁给刘荣为妃。

但是当刘嫖向栗姬提起这件事的时候,栗姬非常生气地拒绝了。栗姬之所以拒绝这门亲事,是因为栗姬非常讨厌刘嫖,只是因为刘嫖经常向汉景帝刘启进献美人。而栗姬是个非常善妒的女人,经常在背后诅咒别的妃子,对于刘嫖的这一行为自然是不高兴的。

刘嫖对于栗姬拒绝自己的这件事感觉颇为没面子非常不高兴,因此不仅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刘启的另一位宠妃王美人的儿子,而且还在汉景帝面前说栗姬的坏话。后来陈娇嫁的这位皇子就是后来的汉武帝的刘彻。

汉景帝听了自己姐姐的话之后,开始变得越来越讨厌栗姬。除此之外,刘嫖还经常在汉景帝面前夸赞刘彻。因此不久之后,刘彻就废掉了刘荣,立刘彻为太子。刘荣从此成为临江王,与皇位失之交臂。这一切只因为他有栗姬这个愚蠢又坑娃的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