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为何没人伪造银票?看完这些防伪标志,你会被古人智慧折服

2020-10-05 18:31:48 作者: 古代为何没人

在现代社会中,虽然国家一直大力打击有关伪造假钞的犯罪行为,但是却依然有很多犯罪分子铤而走险,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一个钱字。

因为无论在任何时代中,钱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是如果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实际上从古至今为了钱而犯罪,亦或是杀人越货者大有人在。

在封建社会中更是如此,很多贪官污吏为了中饱私囊,不仅瞒上欺下索贿受贿,而且甚至还会盗取国库中的银两。这种人神共愤的行为,就算是砍一千次头都不为过。

在很多清代古装影视剧中,大家都能够看到这样的桥段,很多贵胄、巨贾为了享乐都会豪掷千金,他们会随手从口袋中拿出一沓银票,目的就是为了彰显自己的身价。

这让很多人的眼睛都目露贼光,难道就没有人敢伪造银票吗?带着这个疑问,我们一起走入今天的话题。第一、古代流通纸币“银票”的历史

银票作为古代可流通的“纸币”,其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北宋时期。相信大家都知道宋代可以称得上,历朝历代中最富有的王朝。

在生产力快速进步、商品经济高速发展的影响下,北宋时期出现了数不清的富商巨贾。

在民间原本“学而优则仕” 的思想,后来在如火如荼的经济浪潮下,开始逐渐转变为只有经商才能致富。

因为在宋朝时期,商人的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商人”不再是“士农工商”的最末等。

为了适应轰轰烈烈的经济发展浪潮,以及方便商人从事今年过交易,中国乃至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在这个特殊历史时期应运而生。

交子发行于1023年的成都,所以最早出现于四川地区。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最初的交子只是一种存款凭证。

它可以代替铜钱流通,兑换时每贯必须要扣除30枚铜钱。后来这种适应金融发展的纸币,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这其实也就是银票出现的前身。

实际上在交子出现不久之后,市面上的假币可谓是泛滥成灾。北宋政府为了打击假币,颁布律令凡造假者一律死罪。

交子上面还会印上“伪造者处死,首告者赏锭五银”。并且创造出了很多防伪标志,目的就是为了预防假币扰乱经济发展。

第二、古代银票的防伪标志

正所谓“擒贼先擒王”, 做任何事情都应该从源头抓起,政府在选择制造人票的原料上大做文章,看完这些防伪标志,你会被古人智慧折服。

例如,宋朝时印刷交子时使用的是“楮皮”川纸;而到了明朝则用桑皮纸印刷“大明宝钞”。除了原料制作工艺复杂之外,政府还下令禁止民间生产这种原料。

很多通过网络图片看过银票的人,都为其美轮美奂的图案所吸引。为了能够有效预防假币泛滥,封建政府可谓绞尽了脑汁,他们会在银票上印刷花鸟、房屋、人物。而清朝时期的银票则以龙形图案,以及花纹边栏相结合。

这样一来要想仿造银票几乎不太可能了,同时为了更加保险起见,银票上还会用到双色套印甚至是多色套印。

说白了就是把字体用不同的颜色,按照一定流程往上叠加,顺序为红、蓝、黑三色。而这个“顺序”就是防伪标志,因为除了专业人士别人都不知道。

想必古代的印钞机构一定是煞费苦心,毕竟如何变换防伪标志,可并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其中,不断的变换票版就是方法之一。

一个票版一般不会超过两年,在一些特殊年份还会一年一换。就算有人想伪造票版,但是却跟不上政府票版的更新速度。

大家千万不要认为防伪印章,只是现代文明的产物,实际上早在封建社会,为了能够加大仿制伪钞的难度,印钞部门还想出了防伪印章技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