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芾外甥王庭筠的行书《跋米芾研山铭》、《题幽竹枯槎图卷》

2020-10-05 21:45:51 作者: 米芾外甥王庭

王庭筠(1151~1202)金代文学家、书画家。出生在金代辽东,今营口熊岳地区。出身于书香世家,是左相张浩的外孙、书画家米芾的外甥、汉朝太原贤士王烈的32世孙。

其父王遵古(字仲元),正隆五年(1160年)中进士,官至翰林直学士,为官清正,学识渊博,时人誉之为"辽东夫子",娶太师南阳郡王张浩之女,生四子,王庭筠排行第三。文词渊雅,字画精美,《中州雅府》收其词作十六首,以幽峭绵渺见长。一、王庭筠的行书《跋米芾研山铭》

释文:鸟迹雀形,字意极古,变态万状,笔底有神,黄华老人王庭筠。

二、王庭筠《题幽竹枯槎图卷》,日本京都藤井齐成会藏

释 文:黄华山真隐,一行涉世,便觉俗状可憎,时拈秃笔作幽竹枯槎,以自料理耳。

此幅题辞虽是行书,且是承袭米芾变化多端的笔调,但从字里行间可感受到作者书写心境的平静,书写作风严谨。这幅字首尾布白,行距匀称。用笔中锋侧锋并使,点线丰腴厚实,绝少枯笔飞白。虽用米法,却不怒张飞扬,而是平稳劲健中显示出熟稔的笔路。笔触过渡自然,细细品读,耐人寻味。

王庭筠 《题幽竹枯槎图卷》 绢本行书 38.1×117.7cm(全幅)墨笔 日本京都藤井齐成会藏

—版权声明—

版权归原创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

编辑丨陈丽玲

主编 | 廖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