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省通衢的武汉,为何从来没有做过任何一个大一统朝代的首都

2020-09-27 14:27:32 作者: 九省通衢的武

武汉地处长江中游,是湖北省的省会,同时也是长江中游地区最大的城市。

其地理上横跨长江、汉江,两江三岸,顺长江可至华东入东海、上可入西南腹地;由汉江可直接深入西北地区;陆路则可北上中原、华北、南下华南……

可谓是九省通衢、四通八达,但是地理优势并不代表军事战略上的优势。说白了,在古代四通八达的地方其实更危险。整个江汉平原除了襄阳一处,几乎无险可守,东南西北无论哪处发生叛乱,武汉佛系首当其冲。

试想一下作为皇帝,能定都在这么?定都这里,估计连觉都没办法睡好!

作为都城,四周必有高山大河等作为天然的屏障,此外还需要几个险要的关口,因为只有如此,在紧急时只需要将几个关口一堵,面对叛乱或外部威胁之时进可攻、退可守,四战之地的武汉显然不具备这条件。

这里我们就以古代都城中最具代表的长安(今长安)为例来论证,长安处于关中之地,处于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南有秦岭,东有黄河等作为天险,然后秦岭、黄河之间又夹着窄窄的函谷关与潼关,如此格局,敌方若想攻入长安唯一的方法便是硬着头皮啃函谷关。而,函谷关有多易守难攻,就不用像素多说了。

反观,作为四战之地的武汉,交通上是四通八达,但,同样的东南西北四面临敌。在面对北方政权之时除了襄阳,几乎无险可守。只要襄阳一失,武汉乃至整个东南门户大开,随即崩溃。所以这也是南宋一丢失襄阳没几年就亡国的原因。

其次,作为首都经济亦是重要,起码周边必须是富庶之地,能支撑首都的物资供应,无论是南京、长安等都满足这样的条件。武汉处于江汉平原,虽是九省通衢,但开发的比较晚,封建王朝的经济、政治、文化重心大多处于北方,自然的大多时候武汉是被落下的,如果定都于此,物资都供应不上,周边的都比你有钱,一有啥事自己跑路的资本都没有。

所以,综合这些原来来分析的话,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从没见过哪个大一统王朝将首都定在武汉。

最后再插一个题外话,武汉这一片其实还是有做过首都的,只不过这是一个五代十国时的小政权,大家不知道罢了,就是荆南政权的高家,就曾盘踞在这一带。当时荆南政权,就凭借着武汉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谋取了巨大的利益。

因为地理因素,所有人都聚集在这里做生意之类的,高家就从这里面抽税,不过有时候有些货物诱惑力比较大,那么这个政权也干起了劫财越货的事。所以人送外号“高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