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到底是如何避暑的?为何雍正贵为皇帝,却连一条凉席都舍不得

2020-10-06 13:44:03 作者: 古人到底是如

如今科技不断进步,生活水平提高,炎炎夏日,我们享受着科技带来的舒适感,各种制冷机器帮助我们抵挡酷暑,但在古代没有电力的情况下,他们是如何避暑纳凉的呢?

一、修建凉亭

凉亭,或者也可以叫凉屋。一般选择建在依山傍水之处,靠着天然的自然条件,使得房屋中一直能够感受到流水微风,并且有着丰富的植被能够提供阴凉。比如宋代的“翠寒堂”,修建于松林之中,周围有瀑布落下送来凉意。

再比如唐代的“自雨亭”,与水车结合,将山上的泉水引到屋子脊背上,泉水就顺着屋面流下来,形成一道道天然水屏风。流下来的泉水在通过水车输送到到屋子上,浇灌屋顶,达到降温的作用,可以说是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水的物理性质。

而帝王之家为了避暑则会修建我们所熟知的避暑山庄,其实就是通过古人高超的园林设计,修建成的巨大凉亭冷室。

二、使用冰块

古代,没有像现在这么方便的制冰方法,一般的方法比如靠硝石吸热耗时耗力,所以一般都会在冬季取冰,藏于冰窖,夏天再取用,而在取冰困难的南方还会从国外进口冰块储存,不过古代的冰窖也是被严格管控的,也只有皇室才能够随意使用冰块,放置于寝宫或者地下通道中,起到如今类似中央空调的作用。

三、各种人造的消暑工具

最常用也最悠久流出至今的就是风扇,风扇的面积一般都很大,通过人力扇动或者用绳子拉拽转动制造大风,富贵人家还会辅以冰块达到更好的降温效果。

再一种就是竹夫人,由竹篾编制而成,外形呈圆柱状,中空狭长,周身又编制特意留下的网眼,四面通透窜风。

而根据文献记载,清朝雍正年间则有一种象牙席的避暑神器,材料是极其昂贵的象牙,由于材料特殊还需要经过精密复杂的工艺处理再编织而成,并且要选择特殊的环境条件保证象牙薄片的质量,最终编织出的象牙席纹理细密,整个席面平整柔软舒适至极,不仅是避暑神器还是一件极其精美的艺术品,不过雍正在得知其制作过程后因其制作成本过高就下令禁止了,如今在故宫中还能看见这件价值不菲的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