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历史上说的一字千金,一个字卖到160多万,一共有120多个字

2020-10-08 13:44:35 作者: 这就是历史上

俗话说“一字千金”,世人皆认为这不过是附庸风雅而已,一个字怎么可能值钱到千金?可还真有这事,一人写了124个字,卖出了2.07亿元的高价,这封信就是《局势帖》。那么这封信是什么来头?为何会卖出如此的价格呢?这封一百二十四个字的信为何会价值两个亿呢?为什么呢?

先来看看《局事帖》原文:

“局事多暇。动履禔福。去远海诲之益。忽忽三载之久。跧处穷徼。日迷汨于吏职之冗。固岂有乐意耶。去受代之期。难幸密迩。而替人寂然未闻。亦旦夕望望。果能遂逃旷弛。实自贤者之力。夏秋之交。道出府下。因以致谢左右。庶竟万一。余冀顺序珍重。前即召擢。偶便专此上问。不宜。巩再拜。运勾奉议无党乡贤。二十七日。谨启。”

这是文言文,可能人们看不懂什么意思,简单来说,这是一封书信,是写给友人的信。

在信中提到的“巩再拜”,其中的“巩”是指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

唐宋八大家指的是唐宋两朝八位名家,欧阳修、柳宗元、韩愈、苏辙、王安石、曾巩、苏洵以及苏轼都在其中。曾巩被排在唐宋八大家之末,这是历史上世人对曾巩的评价。之前,人们可能对曾巩不是很熟悉 但随着曾巩所写的“局事帖”的问世,曾巩才进入人们的视野,世人才知道原来曾巩也是唐宋八大家中的一员。

据记载,局事帖是曾巩六十二岁所作。当时曾巩已经被外放到越州担任通判一职,曾巩被外放十二年之久,空有一番抱负,却是无处安放。心中苦闷,曾巩就在给同乡的书信中抒发自己外放多年,不能够回京任职的苦闷情绪。现如今曾巩同乡的名字已经无从考证,但曾巩的书信却是被保存下来,一直留存到今天。

值得一提的是,曾巩的书信是他流传至今为止的唯一一副真迹,极其具有意义。在去年,曾巩的这封“局事帖”被拍卖,卖出了两亿七百万的价格,真可谓是一字千金啊!“局事帖”的拍卖在中国的收藏界引起了轩然大波。

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副字画可以超过“局事帖”的价格。我们并不是收藏家,并不知道“局事帖”为何具有如此的价格,或许是局事帖本身的价值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