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世纪黑死病危害有多大,那场灾难到底有多恐怖?

2020-09-26 10:31:15 作者: 欧洲中世纪黑

导语:

老鼠,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物种,提到老鼠,多数百姓对于老鼠都没有好感,毕竟在我国自古就广为流传这样一句话:“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由此,可见,普通百姓对于老鼠的憎恨。毕竟老鼠,这个物种,平时给予百姓带来的生活困扰确实不少,如:偷吃农民储备粮食,我们居住卧室衣服、鞋子等生活物品都可能遭遇老鼠啃咬。因此,才有“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这一说法。

老鼠

当然,随着生活提高,有不少人养宠物鼠,但是,老鼠毕竟是人类的天敌之一,可能很多人认为贝勒这不是在胡扯吗?老鼠能有多大的危害,再者,贝勒是讲历史领域的,老鼠怎么能与历史扯上关系?

然则,非也?老鼠也能与历史有关,历史上发生的鼠疫并不少数,每一次给受灾区的百姓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其中以欧洲中世纪大瘟疫最为恐怖,危害性也最大。

其一,灾难的起因。

欧洲中世纪大瘟疫

关于黑死病,最早的历史记载起源于1348年有一名叫博卡齐奥的佛罗伦萨人记载而来。黑死病,是由鼠疫耶尔森菌感染引起的烈性传染病,而中世纪欧洲大瘟疫与黑死病极为相似,这使得后世的部分历史学家与科学家,推测欧洲中世纪大瘟疫与鼠疫有关。

其二,欧洲中世纪大瘟疫传播范围。

欧洲中世纪大瘟疫抵达欧洲的第一站,意大利的港口城市墨西拿,之后经过水路传播到热那亚和法国城市马赛。而后在1348年1月分攻破威尼斯和比萨,而后迅速传播了意大利的商业中心成熟:佛罗伦萨。

欧洲中世纪大瘟疫

在登陆欧洲土地之后,黑死病就以全方位、多角度传播途径,迅速在欧洲大陆传播开来,从意大利北部经布伦纳山口到蒂罗尔、克恩腾、施泰尔马克到维也纳;在法国,以马赛为起点,迅速辐射从普罗旺斯到诺曼底的整个地区国家,1348年夏,黑死病踏上征服英国本土城市:多塞特郡,8月份波及整个伦敦,随后席卷整个大不列颠。

1349年,黑死病从法国东北部越过莱茵河,迅速攻占巴塞尔、法兰克福、科隆,汉堡、不来梅、但泽等等。而后转向北欧以及东欧,最终于1353年,波及俄罗斯而结束。

因此,从黑死病的传播范围来看,黑死病危害性范围极广,受灾区的面积几乎囊盖整个欧洲地区。

其三,欧洲中世纪大瘟疫有多恐怖?

这场发生于欧洲中世纪的鼠疫大瘟疫,对于中世纪的欧洲百姓来讲,就是一场大灾难,从1347至1353年,发生于欧洲中世纪的鼠疫,夺走了欧洲2500万人的生命,约占当时欧洲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可见其恐怖程度。

欧洲中世纪大瘟疫

其中受灾区最为严重的城市当属佛罗伦萨,其中80%以上的市民都未能逃过黑死病,其中作为这场灾难亲身经历着薄伽丘在所著的《十日谈》中有关这样记录:

“行人在街上走着走着突然倒地而亡;待在家里的人孤独地死去,在尸臭被人闻到前,无人知晓;每天、每小时大批尸体被运到城外;奶牛在城里的大街上乱逛,却见不到人的踪影……”

总结:我们从欧洲中世纪大瘟疫的危害程度、波及范围,足可以看出,在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物种老鼠危害有多大,而当时中世纪欧洲,受限于科技发展、医疗水平、防御能力等时空的限制,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鼠疫,整个欧洲都束手无奈,任凭黑死病的传为传播,也正是这场鼠疫,让至今欧洲的百姓,闻着胆寒。

因此,对于瘟疫预防,我们要从源头上自己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