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出名小气的6个人,让人啼笑皆非

2020-10-08 16:52:11 作者: 历史上出名小

历史上出名小气的6个人,让人啼笑皆非

文/炎炎谈历史

历史上有很多人因为文才武略青史留名,但是也有很多人因为“小气”而出名!这些人身居要职且富有,但是他们的吝啬程度超乎常人想象,当真引人发笑。

1、王戎

三国时期的王戎,“竹林七贤”之一,因为吝啬而出名。《世说新语》记载王戎为人贪吝,据说王戎经常与夫人手执象牙筹计算财产,日夜不缀。其俭啬一篇有九条,这里说四件:

其一王戎早年在荆州任刺史曾私派部下修建园宅,因此被免官,后来花钱赎回。

其二王戎的侄子要成婚,王戎只送了一件单衣,但是王戎还是心疼,完婚后又去要了回来。

其三王戎家里有一棵很好的李树,王戎想拿到街上去卖,又怕别人得到种子,就事先将果核钻破。

其四王戎对待自己的女儿也是十分小气,女婿借他数万钱,女儿回来省亲,他就冷着一张脸,直到女婿将钱还给他,这才笑逐颜开。

2、曹洪

三国时期的曹洪,是曹操的堂弟,随着曹操南征北战,被拜为都护将军。《魏略》中记载,曹洪是曹操手底下的第一巨富,但是他却吝啬刻薄。

曹丕做太子时,曾向曹洪借钱,对于吝啬如命的曹洪简直跟割他肉一样,结果曹丕空手而回。曹丕怀恨在心,后来曹丕即位,借曹洪的门客犯法一事,将曹洪打入大牢并要处死。群臣前去说情,没能奏效,后来卞太后出面求情,曹洪才免于一死,被贬为庶人。

3、周札

周札,东晋将领,周札生性贪财吝啬,平时的以聚敛钱财为主要任务,其他事情在他眼里都不重要。他的吝啬让人哭笑不得,因为吝啬送了性命,真是名副其实的爱钱如命。

王敦攻打会稽时,周札仍然不舍得将私库里精良的兵器分发给士兵,而发些劣质的兵器。上战场面对敌人没有好的兵器等于是送死,所以士兵们都与他离心,不愿为他效力,刚一交战,便溃不成军,周札因此战死。

4、萧纪

萧纪,南北朝时的武陵王,梁武帝萧衍第八子,自小勤学有文才,很有个性又能干,封武陵郡王。梁武帝死后,天下无主,天正元年,他在成都自立为帝。

同年,他统帅大军顺江东下,准备迁灭在江陵已经称帝的七哥萧绎。出征前,他熔金成饼,一斤重的金饼一万个,银饼五万个,每一百个装一箱,装了100箱金饼,500箱银饼,誓师大会上,悬挂起来,激励士兵奋勇杀敌,凡立战功皆有奖励。士兵们大受鼓舞,士气高涨,接连几次胜仗。

但是萧纪每次士兵得胜回来就没有动静了,于是军心大乱,都不愿再为他卖命。面对敌军,兵败如山倒,自己也被樊猛赐死在舱板上。

5、元宗逵

元宗逵,唐代果州司马,及其小气,让人啼笑皆非。《大唐新语》记载,他家里的婢女死了,他吩咐管家说:“老婢女在我家多年,我理应安葬她,但是我穷得很,买不起好棺材,你去买口能用的棺材就行。你也不必说我家买的,就说是你们家要买就行了。”

6、郑仁凯

郑仁凯,唐代密州刺史,生性贪婪。他家奴仆的鞋子坏了,请求他给买一双,他说:“可以,我帮你弄双鞋子来就是。”他叫来一个穿新鞋的官吏,让他上树摘果子,郑仁凯偷偷让奴仆将这个官吏的鞋子偷走了。官吏向郑仁凯告状,郑仁凯说:“我又不是帮你看护鞋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