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最大的弱点是什么?司马懿用了4个字,总结的相当精辟!

2020-10-09 08:49:54 作者: 曹操最大的弱

曹操最大的弱点是什么?司马懿用了4个字,总结的相当精辟

众所周知,每当我们要提到《三国演义》的时候,就必定绕不开一个“三国归晋”的历史结局,同样既然说到了“三国归晋”就有不得不说“司马懿”这个极具争议性的历史人物。正所谓:“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历史太过复杂,是非功过自有后人评说。

后世有人说司马懿是“忠臣”,因为他之所以会出现后来的反叛,完全是曹氏宗亲逼迫的结果;也有人说他是“乱世奸臣”,用呆萌骗过了曹操,用隐忍熬死了曹丕,又装病瞒过了曹睿,最终一击致命夺取了“曹氏江山”。

然而,今天我们要说的并不是司马懿这样一位“大智若愚”的历史人物,我们今天的要讲述的是在三国时期被誉为“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的曹操。相信很多人都很好奇,既然司马懿最终用计谋夺取了原本属于曹操后代的江山,那么司马懿究竟是如何评价曹操的呢?

首先,我们知道在东汉末年的大争之世中,曹操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乱世枭雄,同样曹操也是一个机会笼络人心的主公。春秋战国时期商鞅曾经说过:“下君尽己之能,中君尽人之力,上君尽人之智“,意思很明确,就是说真正聪明的人会驾驭别人的头脑来为自己做事。

中等的人则会利用别人的力气来为自己做事,最下等的人只能靠自己来做事。很明显,三国时期的曹操是一个能够“尽人之智”的上等人。

此外,曹操还是一个人品俱佳的枭雄,虽然当时的刘备、孙权等人都想曹操称之为“汉贼”,但不可否认的是,最终是有着“大汉皇叔”之称的刘备称帝了,“虎踞江东”的孙权称帝了,唯独那一个被天下人骂作“汉贼”的曹操没有称帝。

可是,最终曹操还是没有能够打败刘备和孙权,完成一统天下,再造汉室的目的,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对此,很多人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纷纷指责曹操是“挟天子以令诸侯”的非正义一方,那个“偏居一隅”的刘备才是汉室正统。

其实,刘备、孙权等人是站在敌对的立场上来评价曹操的,无论是褒还是贬,功利性和目的性色彩都太浓,并不能代表天下人的观点。

在整个三国时期,唯有一个人能够看透曹操,而且此人并不是被誉为“神机军师”的诸葛亮,同样也不是“锋芒毕露”的杨修,而是“内敛隐忍”的司马懿。

晚年的司马懿在回首往事的时候,第一个想起的就是三国时期的枭雄曹操,当时司马懿问自己的儿子司马昭:“魏王之人何如?”意思就是说,你认为魏王曹操这个人如何?虽然司马昭天天想着“废帝自立”,可是当司马懿提到了曹操的时候,司马昭依旧还是敬若神明,并不敢出一言以不恭。

而司马懿过了一会儿却笑着说道:“魏王此人,刚愎雄猜”,刚愎雄猜既是曹操最大的优点,同时也是曹操最大的弱点,这就是为何曹氏江山百年之后会落入我司马氏之手的根本原因。然而,也有很多人不同意司马懿的观点,反正曹操已经作古,任凭司马懿如何去说,曹操肯定是不能反驳了。

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知道大家认为曹操最大的弱点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