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武王和他的夫人邓曼

2020-10-09 11:18:24 作者: 楚武王和他的

先科普一下,春秋的时候,全中国只有一个王,那就是周天子。因为商朝是称帝的,武王伐纣之后,为了区别于殷商,也为了显示仁政,姬家不称帝而称王。

但是楚国为什么称王呢?原来国君只是子爵,我们都知道,爵位的排序是公、侯、伯、子、男,子爵是比较低的。但楚国人很争气,实力蒸蒸日上,明摆着比一般的侯爵甚至公爵还要强了,他就要求升官,天子不理他,他也就不鸟你周天子了。

到了周昭王时候,他突然想着教训一下楚国人,发动了三次南征。昭王十六年伐楚荆,涉汉,遇大兕(sì)。这是说周昭王带着军队去教育楚国人,渡过汉水的时候,碰上了犀牛,不太吉利,于是退回去了。

昭王十九年,天大曀,雉兔皆震,丧六师于汉。三年后咱天子又出发了,可天气不太好,阴风阵阵,鬼哭狼嚎,气候恶劣,免子野鸡都吓坏了,结果咱六军损失在了汉水(莫名其妙的因果关系)。

昭王末年,夜清,五色光贯紫微,其王南巡不返。(《竹书纪年》)昭王最后一年,这一回,夜明星稀,微风拂面,可以看到五种颜色的光直冲紫微星。我们的王到南边去巡逻,就再没有回来,估计是月色太好,直接飞升了吧。

这怎么看这也不像一份战争报告,反而更像是野外科学考查,发现珍稀动物和天气突变造成重大人员财产损失报告以及天象观察记录失踪人口登记信息。为尊者晦,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是这样子,三次南征,三次惨败,直接写下来太没面子,只好东拉西扯,掩饰一下。

周天子南征失败后,却让楚国看清了王室的实力,于是楚国也不要升级了,干脆直接称王!并且胁迫附近随国等国家要尊奉他为王。周天子知道了这件事后非常生气,把随国狠狠骂了一顿,随国于是就疏远楚国。这就惹怒了楚国了,我对你客客气气,你却对我爱理不理?公元前690年,楚武王决定再去把随国揍一顿,让他知道谁才是老大!

这一年三月份,楚武王正在练兵。突然觉得身体不太舒服,于是他就进房休息。在房里,他告诉他的夫人邓曼:“夫人我刚才练兵的时候,不知为何突然觉得心神不宁。”邓曼说:“君王的福禄已尽。满了就会动荡,这是自然的道理。先君大概知道了,所以面临作战,将要发布征伐命令而使君王心跳。如果军队没有什么损失,而君王死在行军途中,这就是国家之福。”果然,军队出征没多久楚王就病了,在经过樠木山下的时候,楚王就死了。

行军途中主帅猝死!这种时候肯定不能让士兵们知道,否则军心不稳,更不能让随国人知道,否则一旦随国人抵抗,楚军这种时候是没办法战斗的。于是楚武王身边的两位大臣,令尹(相当于宰相加大将军)斗祈和莫敖屈重瞒着众人指挥军队继续前进。最后军队来到了随国城下,随国人不知道楚王死了,只看到城下楚军刀枪如林,寒光闪闪,随国人害怕了,他们希望谈判求和。屈重代表楚王进入随国,和随国人结盟,然后楚国的军队才撤回去。楚国军队渡过汉水之后才为楚武王发丧。

邓曼被后人认为是“知人”、“知天道”的智慧的化身,其实更确切的说是邓曼善于思考、明达事理,这正是她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