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儿告诉袭人月钱晚发原因,又凭借人气爆棚将此事压下,其目的何在?

2020-10-09 13:41:26 作者: 平儿告诉袭人

平儿将月钱晚发的原因告诉了袭人,这的确有点让人匪夷所思,因为平儿一向心思缜密,怎么会将这么重要的事泄露于外人。

平儿为何如此大胆将此事告诉袭人,我们从人际关系的角度来分析,我们可以把自己变成平儿,然后站在她的角度去分析,平儿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第44回平儿被打之后,贾宝玉评价平儿说,她无父无母在世没有亲人,独自一人,活在贾琏之俗和凤姐之威之间,竟也能周全妥帖。此人薄命,比黛玉犹甚。换句话说,贾宝玉的评价实际上是曹雪芹的评价。从此也可以推断出,平儿的结局应该比黛玉还要惨。

一个活得如此“难”的人,她不仅聪明,办事游刃有余,关键还保持着善良的本性,这也是她在贾府人际关系好的重要原因。贾琏在凤姐生日当天与多姑娘偷情,夫妻二人无故拿平儿出气,平儿无端被打之后,我们看众人的反应。

贾母骂了一句平儿怎么突然变那么坏了?马上尤氏便为平儿说话,然后贾母便叫凤姐给她陪不是。当事人平儿早已被李纨拉入了大观园,宝钗也劝她,宝平、袭人又把她拉入怡红院,贾宝玉亲自上阵伺候了一回平儿理妆,晚上又在李纨处歇息。可见平儿在贾府上层的口碑很好。

我们再看小厮兴儿对平儿的评价,说她为人很好,虽和奶奶是一气,但常背着奶奶做好事。小的们有了不是,奶奶不容的,就去求平儿。这又说明,平儿在贾府下人们中的口碑也很好。

我们再看平儿对底层劳动人民的态度 ,地位卑微的刘姥姥到贾府,贾府里几乎所有人都把刘姥姥当作一个女清客来逗弄,黛玉还嘲笑刘是个母蝗虫。

但是平儿没有,临走时,平儿帮刘姥姥打点好一切,又特别会说话,明明是施舍给刘姥姥的一车东西,但是话语间她给刘姥姥一个庄稼人留足了面子,同时也不让刘姥姥觉得尴尬。刘姥姥感激到千恩万谢。这又说明,她对底层平民也一样的以诚相待。

由此可以总结,平儿对任何人都有一份赤城之心,以诚相待,宽以待人是她与人的相处之道,也是建立她良好口碑的前提。同样,她和贾府里的大丫头都能和睦相处,主要原因在于她能与她们以心换心,坦诚相见。

因此,她可以毫无顾虑的将此事说与袭人,用意也很明显,肯定是叫袭人不要大肆宣扬此事,你们说袭人会不给她面子吗?同样,这事儿她和贾母身边的鸳鸯说了,鸳鸯也会给她这个面子。大家都不会去公开指责王熙凤,这也应了兴儿的评价,她和奶奶还是一气的。

如果从小说的角度来分析,首先要揣测作者这样做有什么目的,是否出于故事情节的需要。这件事发生在小说的第39回,全本小说的三分之一处,此时的贾府虽有颓势,但倚仗着元春的势力还不至于一落千丈。

第74回,贾探春对于贾府的衰落有过一句经典总结,她说,古人曾说“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

按照探春的这句总结可以推测,贾府最终的结局是一败涂地的,而且依据开篇所写甄士隐这个人物的经历所起到的楔子的作用,还有《好了歌》及其注解,都可以推断出贾府的结局是非常凄惨的,绝对不像续书写得那样,还有复苏的迹象。

贾府的衰落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最重要的一条还是经济因素,进少出多,日积月累,最终走向崩溃。第13回,秦可卿临死之前托梦给王熙凤这个大管家,告诉她如何延长贾府的生命,并给了续命药方,但王熙凤一字没听进去,反而火上浇油,疯狂敛财,加速了贾府的败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