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峰、段誉、虚竹谁更厉害,其实金庸在书中早已暗示

2020-10-09 14:29:37 作者: 乔峰、段誉、

原标题:乔峰、段誉、虚竹谁更厉害,其实金庸在书中早已暗示

《天龙八部》中,乔峰、段誉、虚竹作为书中的三大主角,都身负惊世骇俗的武功,但是他们三个中谁的武功最厉害呢?其实金庸在书中早已把答案暗示给了我们。

在天龙末尾,金庸又对虚竹和段誉的武功给出了评价,原文这样写道「这时虚竹既得天山童姥的真传,又练了灵鹫宫石壁上武学的秘奥,武功之高,实已到了随心所欲、无往而不利的地步,而段誉在得到鸠摩智的毕生修为后,内力之强,亦是震古铄今,他那“凌波微步”施展开来,辽军将士如何阻拦得住?」

从这段话可以看出虚竹和段誉武功的特点,虚竹武功源自逍遥派,武功贵在招式精妙,而且天山童姥传给他的都是逍遥派的最上乘武学,其中天山六阳掌和天山折梅手涵盖了天下大多数的招式。

段誉贵在内力深厚,他先吸得无量剑七弟子的全部内力,后来又吸得段延庆、黄眉僧、叶二娘、南海鳄神、云中鹤、钟万仇、崔百泉等高手的部分内力,后来又得了保定帝、本观、本相、本因、本参段氏五大高手的一小部分内力,内力之强,在天龙中期就已当世第一,后来又吸了鸠摩智的毕生功力,内力有多强可想而知。

在少室山一战时,段延庆和鸠摩智二人见段誉所使“六脉神剑”神妙无比,虽知他所学未精,但只须有高人指点,稍加习练,便可成为天下第一高手。当时鸠摩智已与虚竹交过手,可以说对虚竹的武功也有所了解,既然他也认为段誉如果有高人指点便可成为第一高手,那么就说明,段誉如果六脉神剑学精的话,虚竹也不是他的对手。而且,后期段誉又得了鸠摩智的毕生功力,六脉神剑也能收发自如了,威力与少室山大战时相比可以说是陡增。因此,段誉武功要强于虚竹。下面再来比较乔峰与虚竹的武功。

鸠摩智在少林寺与虚竹对战时,曾用“如影随形腿”在虚竹心口处连踢六腿,但虚竹并无大碍,说明虚竹武功要比鸠摩智强很多。反观藏经阁萧远山与鸠摩智对掌时不分高下,而萧远山武功和乔峰在伯仲之间,可见乔峰武功即使比鸠摩智强,也不会强太多。

而且在少室山一战中,乔峰在独自对抗庄聚贤时,虽然最终取胜,但途中乔峰与庄聚贤每一次双掌相接时,都不禁打个冷战,但感寒气袭体,说不出的难受。后来虚竹也与庄聚贤有过一次对掌,书中言明虚竹并不怕庄聚贤的寒阴毒掌。

因此,可以推断出虚竹武功要强于乔峰。

但是,乔峰在三兄弟中实战经验最丰富,他的功夫是地地道道练出来的,不像他那两位义弟,一个是别人强迫灌输,一个则是靠吸取别人内力。根据原著所述,乔峰这个人天生异禀,是个学武的奇才,任何一招平庸无奇的招数到了他手中,自然而然就能发挥出巨大无比的威力,什么招数一学即会,一会即精,临敌之际,更能超常发挥。他生平罕逢敌手,许多强敌内力比他深厚,招数比他巧妙,但一到交手,总是在最要紧的关头,以一招半式之差两败了下来,而且输得心服口服。

从这可以看出,乔峰不愧为天生的战神,即使段誉和虚竹武功高于乔峰,如果想赢他也并非一件容易的事,而且乔峰这个人打架容易下狠手,打急眼了兄弟也不好使。因此,武功方面来说,段誉强于虚竹,虚竹强于乔峰,但三人如果比武的话,乔峰胜的面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