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退位后群臣欢呼,唯有一功臣痛哭:一年后,没哭的人都死了

2020-10-09 15:15:58 作者: 武则天退位后

“收人心,擢才俊,当时称知人之明,累朝赖多士之用。”

“唐之罪人也,几危社稷。”

“以一妇人君临天下二十余年......此其智有过人者。”

这些都是对武则天的历史评价,有褒有贬,但共同点就是,承认武则天是个厉害人物。现在我们看到的电视剧里,武则天的形象多少有偏差,而在真正的历史上,武则天的故事比电视剧精彩得多,她一个人,就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走向。

比如“五王”的命运,就和武则天息息相关。“五王”分别指张柬之、崔玄暐、敬晖、桓彦范、袁恕己,这五个人都死于公元706年,也就是著名的“神龙政变”发生后一年。死得这么整整齐齐自然不是巧合,因为“神龙政变”还有个名字叫“五王政变”。

顾名思义,这五个人一手制造了唐朝的历史转折。这事说起来并不复杂,皇家的残酷斗争之中,兄弟父子、甚至母子都可以反目成仇,武则天的第3个儿子李显没母亲那么厉害,只能任由母亲捏圆搓扁,一会儿当太子,一会儿当皇帝,一会儿被踢出朝廷,一会儿又被召回来接着当太子,这么不稳定的地位让他对未来充满担忧,张柬之等人也跟着他担忧。

李显自己的魄力有限,但他姓李,是个男儿,又是唐高宗的嫡子,前任皇帝,在当时的背景下,轻而易举就能得到一众大臣的支持。再加上武则天晚年宠幸“二张”,威胁了不少人的地位乃至性命,公元705年,“五王”拥立李显,引兵入宫杀死张易之、张昌宗,武则天无奈退位了。

“五王”功成名就,一时间自然风光无限,李显将他们统统封为郡王,但风光背后危机正在酝酿。张柬之等人又不姓李,好端端地封什么郡王?郡王看起来荣耀万分,但可没原先的宰相来得有实权。也就是说,李显对这些“拼着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臣子起了猜忌之心,封郡王不是感激、论功行赏,而是有意压制。

在这种情况下,参与了“神龙政变”的另一个人——姚崇,就显得特别聪明。历史课本上只说姚崇是一代名相,还介绍了“唐玄宗走马任姚崇”的佳话,却并没有说姚崇的伯乐是谁——没错,就是女皇武则天。

公元696年,45岁的姚崇得到武则天的欣赏当上了夏官侍郎,之后又掌握宰相之权,进入唐朝庙堂中心,还曾经推荐张柬之当宰相。姚崇步步高升,与武则天的提拔有很大关系,所以姚崇虽然也看不惯“二张”,跟着张柬之等人一起密谋了杀二张、使武则天退位的重大计划,但事后他的表现却让张柬之感到莫名其妙。

按照《旧唐书》记载,武则天退位后,群臣欢呼,姚崇却呜呜咽咽悲哭起来,严重破坏了现场气氛——王公已下皆欣跃称庆,元之(姚崇的字)独呜咽流涕。张柬之等人劝他:“这大好的日子你哭啥呢!再哭下去,恐怕你以后要遭逢大祸!”

没想到姚崇一边哭一边说:“虽然杀二张正朝廷纲纪是不得不为,但我毕竟是武皇一手提拔起来,一朝如此,实在是无奈为之,不敢说有功劳,只是完成了做臣子应有的责任!而如今为武皇哭,则是因为违逆旧主,不符合当臣子的操守,我本该守这份节操,所以就算为这一哭而获罪也心甘情愿。”

张柬之等人摇头叹息,都走开了。万万没想到,姚崇这一哭,非但没哭出灾,反而哭出了未来,他安安稳稳活到唐玄宗即位并且又当上了宰相,躲过了“神龙政变”之后武三思和李显皇后(韦后)以及太平公主等人制造的混乱,保住了性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