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什么在后期一直失败?先前的“街亭失守”已埋下伏笔!

2020-10-09 16:06:10 作者: 诸葛亮为什么

诸葛亮为什么在后期一直失败?先前的“街亭失守”已埋下伏笔!

公元二百二十八年,蜀国丞相孔明先生在经过几年辛辛苦苦的努力付出,整顿好了蜀国当时的各种弊端,安排好了蜀国的内政,蜀国国力也强盛了起来。这个时候作为蜀国实际上掌权者孔明先生,展开了统一天下的第一步,那就是向北讨伐魏国。当时的蜀国有魏延、吴壹等久经沙场考验的老将,但孔明先生却力排众议,任命来自于荆州的马谡挂帅出征。结果,就是因为这一任命,导致了街亭失守,孔明先生第一次北伐以失败而告终,也更是孔明先生后期执掌蜀国,一系列战争失败的伏笔。

在这次北伐开始阶段,孔明先生离间走了魏国的司马先生,让压根不是孔明对手的曹真来挂帅。初期,孔明大军是势如破竹,连续取得几个城池。但是,作为先锋的马谡,却失去了这次北伐最重要的城池--街亭。导致,这次的战略优势瞬间荡然无存,孔明不得不退军。在蜀国,有马氏五常只说,马谡就是其中之一。来自于荆州派,其人善于夸夸其谈,刘备存在临死前叮嘱过孔明先生,马谡其人不可重用。只会纸上谈兵,却没有多少战场经验。

虽说马谡也曾在擒获孟获的时候立下大功,然担当如此重要之大任,明显还是火候不够的。并且这些明显都是作为军师般的身份,是出主意但并不是带兵打仗的主帅。孔明先生是深知马谡的能力的,是想把马谡培养为自己的接班人。蜀国人才不多,当时的孔明先生还真没有比马谡更合适的接班人。姜维还没归蜀国,蒋琬等人还很稚嫩。

在此条件之下,孔明先生稚嫩选择马谡。选择玛索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马谡是荆州人,属于荆州派。荆州派在蜀国是很重要的一个派系,任用马谡就是重用整个荆州派。然马谡最终丢失了街亭,导致后期孔明先生所有的军事行动都以失败告终。就在于孔明先生是讲马谡作为接班人来培养,却没有其他合适人选。在马谡失守街亭以后,不仅仅是导致这次北伐的失败,更重要的是导致了蜀国后期接班人的培养跟不上,都是仓促培养上位接班。

马谡,本来确实是以为能力很强的人,就像前期提出的擒获孟获的时候提出攻心为上的政策。以至于孔明在世的时候这一地区保持安定几十年。但,马谡最好的位置是幕僚,是给孔明先生出主意的人,却不是领兵出征征战沙场之良将。马谡,失去了街亭,也导致了孔明先生后期一系列的军事行动都是以失败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