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死后,汉献帝什么心情和反应?

2020-10-09 15:23:25 作者: 曹操死后,汉

曹操被称为“盛世之能臣,乱世之枭雄”,他在青年时期还是比较忠于汉室的,其祖父是大宦官,因复立汉恒帝有功,而深得汉恒帝的宠信,父亲又是太尉,可以说曹操受长辈的影响,是一个热爱国家渴望建功立业的热血青鸟。

无奈当时汉室衰败而天下大乱,群雄割据,各方诸侯为争地盘拼得你死我活,皇帝虽说被架空,但多少还是有些号召力的,因此,炙手可热的汉献帝就成了各方争夺的对象,谁拥有他谁就是正统,就能号令天下。

后来,汉献帝受制于董卓,袁术称帝,军阀们又心怀鬼胎,争权夺利,加上起义军的肆虐,天下大乱,由此,曹操在此时或许觉得汉室不可再兴,但作为一个乱世之枭雄,曹操有着平定乱世的宏大志向,最终从董卓手里迎回了献帝。

这些都是出于他的政治需要,绝非为了兴复汉室,从后期曹操杀伏皇后立其女曹节为后,迫使荀彧自尽(封魏王时荀彧阻挠过),曹操获封是他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在建安十八年(213年),曹操亲信荀攸、董昭等人公开表示丞相曹操功勋卓著,爵位仅为武平县侯,有失天下人所望,“宜进爵国公,九锡备物,以彰殊功”。

在他们的策划下,汉献帝被迫遣御史大夫持节策命曹操为公爵,封国建号为“魏”,赐予象征权威的九锡之物,以冀州的河东、河西、魏郡、赵国、中山、常山、甘陵、平原等十郡作为魏公的封国疆土,于魏郡的邺城建都。

根据汉献帝的诏令,魏公国可以设置直属于封国的丞相及以下群卿百官,体制地位如同汉初各异姓诸侯王,曹操成为魏国公后,就开始设置封国百官,朝中不少作为曹操亲信的汉臣都被授予魏国官位,汉朝的朝臣也是他的臣子。

魏国公自然还不符合曹操的味口,朝臣们又胁迫汉献帝封曹操为魏王,荀彧等人是坚决反对,他虽说忠于曹操但更忠于汉室,对于曹操的得寸进尺,他初心不改,因而引起了曹操的不满,逼迫荀彧自尽,汉献帝无奈,只能违背祖训,立曹操为异姓王。

如果此前曹操的野心还不容易看出的话,在获封魏王以后可以说其野心是昭然若揭,还有加九锡,礼节方面和汉献帝几乎是平起平坐,与天子之位仅有半步之遥。

随着权势的越来越大,后来的曹操几乎将汉献帝视为傀儡,但他却终其一生没有称帝,或许是对汉献帝、对汉室的愧疚。

曹操和汉献帝两者是一对活宝,汉献帝恨透了曹操,一心想除掉他,可心有余而力不足,根本拿他没办法,只能任其摆布,可曹操视汉献帝为神灵,有了这面大旗,天下事都不叫事了,三天两头的拿出来显摆显摆一下,你说汉献帝难受不难受。

好不容易熬死了曹操,可汉献帝的心情是五味杂陈,先是暗暗高兴经常的哼点小曲,随后感到担忧与恐惧,然后是深深的绝望,最后是听天由命的无奈与顺从。

当得知曹丕在没有他加封的情况下私自承袭了魏王的爵位后,汉献帝就感到些许的担忧与恐惧,曹丕对于权力、对于野心是有着极度的渴望的,仅仅一个魏王就能满足曹丕的味口吗?

不想还好,一想就觉得后背发凉,现在满朝文武都是曹家的臣子,他们只听曹丕的,曹丕若更进一步的话,把自己从皇位上一脚踹下来,那汉朝400年的基业就毁在他刘协的手上,因此他感到深深的绝望,他是既悲伤有害怕。

悲伤的是曹操死后,曹丕一定会篡权夺位的,从而汉室江山定会不保,害怕的是曹丕不仅会要大汉的江山,还会要了他的命,最后曹丕还真的一脚把汉献帝踹下去了,但曹丕并没有要他的命,好吃好喝的善待他,汉献帝也只好听天由命的无奈与顺从,在汉献帝去世后,曹丕还以天子之礼安葬了他,因此,汉献帝刘协也算得上是命最好的亡国之君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