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臣递一杯毒酒给弟弟:祝你活千岁,弟弟分一半后说:各活500岁

2020-10-09 16:53:46 作者: 权臣递一杯毒

今天要给大家说一个故事,权臣对弟弟不放心,于是他便设了一个鸿门宴,递给弟弟一杯毒酒,敬酒时说道,“祝你活一千岁!”

没想到弟弟不吃这套,分了一半毒酒给哥哥,”咱哥俩各活500岁好了。”这是毒酒,权臣自然不会喝,弟弟见到哥哥不喝,也停了下来,局面有点微妙,就在这时候,权臣的一个心腹将酒喝了下去,随即暴毙而亡。

那么,这个权臣究竟是谁呢?

这个权臣便是南唐的开国皇帝李昪,很多人对这个名字应该很陌生。但说起他的孙子李煜,相信大家应该都知道了。889年,李昪出生于徐州彭城的一户农村家庭,因为当时连年乱世,百姓们朝不保夕,所以李昪的童年很悲惨。

李昪从记事开始,便跟自己的父亲在安徽各郡县流浪,靠乞讨生活。在李昪6岁的时候,他的父亲走丢。见到父亲久无音讯,李昪没办法,只能回到濠州母亲身边。

但是李昪母亲的生活也不是很好,不久后,便生了一场疾病去世了。李昪没办法,只能走上了老路,乞讨。895年,李昪7岁的时候,碰到了一个贵人,杨行密。

895年,杨行密领兵出征濠州,在路上,他碰到了沿街乞讨的李昪,一时心软便带回家中当了养子。然而,杨行密的儿子杨渥不同意,他对于父亲收了个养子这件事表示质疑,杨行密没办法,只能把李昪送给部将徐温来抚养。

于是,李昪正式落户徐家,徐温为其取名为徐知诰。那时候,唐王朝在天下已经毫无威慑力,各地军阀纷纷涌起。经过自己的一番打拼,杨行密在江淮之地立足,被唐朝皇帝封为吴王,自此,南吴建立。

江淮之地被杨行密治理的风调雨顺,就连朱温都对其无可奈何。然而,杨行密去世后,继任者杨渥却昏庸无能,整日里就知道花天酒地。907年,张颢、徐温发动政变,掌握了南吴的朝政大权。

不久后,徐温杀掉了张颢,成为了南吴的实际掌控者。这天底下,还有比儿子更放心的吗?徐温掌握大权后,把自己的几个儿子都安排到了重要的岗位工作,徐知诰虽然是养子,但年纪最大,为人老成又孝顺,徐温对他很器重,让他去去管理升州。

因为是底层出身,所以徐知诰深知百姓疾苦,到了升州后,徐知诰大力打击当地豪强、流寇,仅仅1年,升州的赋税便上涨了一成,百官对其赞不绝口。

918年,徐温长子徐知训抢了大将朱瑾的女人,最后被一刀捅死。并且朱瑾还准备干掉徐温,自己来当老大。徐知诰知道了这件事之后,立刻从升州赶了回来,成功平定了朱瑾叛乱。

因为徐知诰的手段了得,竟然慢慢的把自己的养父徐温架空了。927年,有人劝告徐温,让他赶紧解除掉徐知诰的所有职务,让自己的亲生儿子徐知询上去历练,否则迟早遭到反噬。

养子哪有亲生儿子亲近,徐温听到谏言后深以为然,但刚准备付诸行动就去世了。徐温死了之后,徐知询哪里干得过老谋深算的徐知诰,仅仅7天,徐知诰便掌握了南吴朝政,成为了新一代权臣。

徐知诰在掌握了权力之后,对自己的弟弟徐知询很不放心,于是便在929年12月上演了一场鸿门宴。

徐知诰认为,不能靠兵变来杀掉自己的弟弟,还是用毒酒吧。于是在宴会期间,徐知诰拿了一杯毒酒,亲自递给徐知询,然后笑眯眯的说道,“老弟啊,祝你活一千年!”

徐知询就算再迟钝,也知道自己这个扮猪吃老虎的哥哥很想干掉自己,这杯酒估计有毒。于是他笑着拿来了一只空酒杯,将毒酒的一半倒了进去,然后对徐知诰说道,“老哥啊,我不想活这么久,分你一半,咱俩各活500年!”

知诰召徐知询饮,以金钟酌酒赐之,曰:“愿弟寿千岁。”知询疑有毒,引他器均之,跽献知诰曰:“愿与兄各享五百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