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苏联一直不服美国,为何古巴导弹危机中却主动认了怂

2020-10-09 16:52:27 作者: 二战后苏联一

文/寂寞的红酒

苏联和美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两大超级强国。作为势均力敌的对手,苏联人始终对美国人不服气,总是时不时的和美国人较劲,而且经常表现出咄咄逼人的态势。对于苏联这个刺头,美国人也非常头疼,在很多问题上不得不对苏联人做出让步。苏联人也吃定了美国不敢和自己翻脸,所以经常蹬鼻子上脸,处处和美国作对,搞得美国人非常难受。不过在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中,苏联人却主动认怂,撤走了在古巴的导弹,并保证不在古巴部署导弹。很多人不禁感到疑惑,二战后苏联一直不服美国,为何古巴导弹危机中却主动认怂?

其实,不是苏联人想认怂,而是没办法。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虽然苏联一跃成为世界一流强国,成为和美国相匹敌的超级强国,但在总体实力上,苏联人仍然不及美国,甚至可以说和美国有着很大的差距。别看苏联人不服,处处和美国人较劲,但苏联人一直处于下风,甚至可以说苏联人根本不具备和美国全面抗衡的实力。实际上,古巴导弹危机就是由美国人打压苏联人引起的。

二战后,美国对苏联及其盟友进行了疯狂的围堵,美国及北约在苏联周围部署了军事设施,其中包括让苏联人寝食难安的弹道导弹。1959年,美国在意大利和土耳其部署了大量的雷神和朱比特中程弹道导弹,引起了苏联人严重的恐慌和不满。为了反制美国,苏联决定向美国家门口的古巴部署导弹,以扳回日益被动的局面。1962年10月,美国人发现苏联人正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西南的圣克利斯托瓦尔修建基地,部署中短程导弹和运载核武器的伊尔-28重型轰炸机。这让美国人出了一身的冷汗。

愤怒的美国人向苏联发出了严厉的警告,并采取了非常强硬的回击手段。一方面美国人封锁了古巴海域,对过往船只进行严密的检查,并通过卫星追踪站密切监视古巴的一切军事活动。另一方面,美国提高了警备级别,在加勒比海海域集结了重兵,180艘军舰和数百架携带核弹的战略轰炸机升空待命。同时,美国在海外的军事基地以及潜艇上的导弹也进入了戒备状态,摆出了一副要和苏联人玩命的姿态。尽管苏联人拒绝让步,态度非常强硬。但苏联人其实心里也非常忐忑,因为毫无疑问美国人动了真怒,而且美国人占有绝对的优势。如果打核战争,苏联人必败。因为苏联不仅核武器数量远远少于美国,而且缺乏远程投送工具,美国人能够轻松的从各个方向对苏联进行核打击。所以苏联让步是必然的。

当然,作为超级大国,苏联人也是要脸面的,所以和美国进行了多次谈判。最终,两国达成协议,苏联人撤走了在古巴的导弹和核基地。作为回报,美国半年后秘密的撤走了在土耳其和意大利的导弹,并且承诺不再入侵古巴。就这样,一场一触即发的世界大战烟消云散。不过,古巴导弹危机后,苏联人感觉受到了羞辱,因此疯狂发展核力量。最终,在70年代,苏联的核力量终于追上甚至超过了美国,总算洗刷了古巴导弹危机的耻辱。因此,在古巴导弹危机中,不是苏联人主动认怂,是苏联人技不如人不得不让步而已。以苏联人的德行怎么会轻易低头。对于苏联而言,你只有比他更狠更强大,他才会怕你,才会对你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