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遇刺之后,刘备惶恐地说了4个字,为何却不敢深入揪出凶手?

2020-10-09 16:56:29 作者: 张飞遇刺之后

三国演义中,张飞的形象十分粗鲁,而且性格十分的火爆,经常发脾气。三国演义中的张飞与正史中的张飞区别比较大,正史中的张飞是个妥妥的富二代,而且相貌堂堂,而三国演义中的张飞则是一个卖肉的屠夫。正史中刘关张三人并没有在桃园结义,但是三人出生入死,不是兄弟也胜似兄弟,所以三人之间感情深厚。

张飞有个性格特点,他崇尚自己的上级以及君子,对于下级或者是小人十分瞧不起,不是打就是骂,殊不知的得罪了很多下属。得罪君子倒没什么,但是得罪了小人,以后可有苦头吃了。后来也正是因为这个性格特点,张飞最终丧命。

关羽不但失去了荆州,还被东吴所杀,张飞自然心痛。在料理关羽后事的时候,张飞把这个任务交给范疆、张达二人,因为张飞性格火爆,下令是三日之内准备好。可是二人并没有完成任务,最终张飞痛打两人,于是在范疆、张达两人心中便有了怨气。张飞打下属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之前关羽在世的时候就劝阻过张飞,可是他听了之后又忘了,根本不会放在心上。后来两人趁着张飞喝醉酒就偷偷溜入张飞的卧室,两人合力割下了他的人头。可是有一点很奇怪,刘备得知张飞死后,只是说了四个字:''噫,飞死矣。''从这四个字中可以看出来刘备似乎对弟弟张飞的死没有太多的伤感。

相比于关羽之死,刘备似乎很伤心,甚至要讨伐东吴,为关羽报仇。其实刘备心中也为关羽的死伤心,但是最主要的是失去了荆州,东吴这帮人拆刘备的后台,似乎一点诚信都没有,破坏了蜀国和吴国之间的联盟关系。但是在乱世之中哪有什么信义可言,只要获得利益,各大集团什么事情都可以做得出来。刘氏集团失去了荆州这块地方,整个蜀国的命运都会受到影响,所以刘备在关羽死后,十分痛恨东吴,甚至称帝之后一心想要讨伐东吴,后来赵云以及诸葛亮都反对,他们觉得没有做好准备之前最好先别动东吴。刘备损失了一员大将,更损失了意义重大的荆州,所以内心极为伤心。如果荆州还在刘氏集团手中的话,之后诸葛亮北伐就容易多了。

刘备自然咽不下这口气,后来在夷陵战败之后,兵锋一转,准备朝着东吴杀去,甚至紧急召来赵云,可见决心有多大。孙权在这个时候也很害怕,毕竟蜀国还是很有实力的,要是吴蜀两国开展,吴国并不能讨到什么便宜。于是孙权就派人去求和,后来刘备觉得先缓缓也是可以的,只要魏国攻打吴国,蜀国就可以毫不费力取得荆州。所以刘备答应这次求和心中有自己的打算。可是刘备正准备讨伐东吴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很巧的事情,原本身体强壮的刘备此时却拉肚子了,而且十分严重,差点一命呜呼。刘备也是从战争中磨练出来的,身体素质自然不会差,所以这次拉肚子就很蹊跷,时间点也卡得很准。

而刘备似乎知道了什么,尤其是张飞的死,在刘备看来是有人故意谋划。在阆中,张飞等人能在这里待命,此时他身边有一个人叫做吴班,此人的哥哥叫做吴懿,而吴懿的妹妹正是刘备的妾室。当年刘备取了吴懿的妹妹其实是为了改善和东吴的关系,相反这些人也成为东吴安插在刘备身边的线人。所以很多消息都会透露给东吴。当时刘备自然知道这件事,但是为了不破坏两国的关系,最多只能防着这些人,并不敢怠慢。为了把江山留在刘氏手中,吴懿的妹妹以及孙权的妹妹都没有为刘备生下孩子。并不是她们不能生育,而是刘备不会让她们生育,他知道要是这两位夫人生下男孩之后,以后蜀国可就姓吴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