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忠告:“路要让一步,味须减三分”,越早明白越容易成功

2020-10-09 20:54:51 作者: 老祖宗忠告:

人生在世,无论你愿不愿意,都不能完全摆脱“人情世故”这四个字,与亲朋好友相处也好,跟工作伙伴交往也罢,懂得变通的人更能游刃有余。古人云:“世事洞察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如何与不同性格的人相处,并非看你的智商有多高,情商才是最关键的本领。

几千年来,古人根据他们的经验,总结出许多为人处世的经典道理,而后编写成书籍,其中《菜根谭》较为知名,称得上家喻户晓。《菜根谭》成书于明代,作者洪应明是个读书人,早年热衷于功名和仕途,随着年龄增长,洪应明逐渐看淡功名利禄,晚年归隐于山林,并完成《菜根谭》这部影响几百年的著作。

《菜根谭》里的那些至理名言,并非洪应明的原创,而是他汲取古人智慧,结合自身的经验和丰富的知识,最终凝缩成的至理名言。比如“人死留名,豹死留皮”,估计许多人都听过,还有“大智若愚,大巧似拙”,提醒世人要保持谦虚、低调的态度。接下来介绍《菜根谭》中的一些名言,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都会有些许帮助。

一、路要让一步,味须减三分

短短十个字,或许不太好理解,后面有如此解释:“径路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的,减三分让人尝。”字面意思是,假如你在狭窄的道路上行走,尽量靠边走,给他人留一些地方。和别人在一起吃饭,当你尝到美味可口的菜品,千万不能吃独食,主动把好的饭菜给他人分享。

不管什么时候,做人都不能太贪婪,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忽视了长远利益,结局可想而知。老话说得好:“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凡是成大事之人,都懂得便宜不可占尽的道理,有位非常成功的商人曾说,如果能赚十分的话,最好的方式是只要七分,把另外的三分让给别人,看似有点傻,其实这才是聪明之举。

二、攻人毋太严,教人毋过高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当你发现身边亲朋好友的缺点,可以适当的提醒和劝告,但语气不能过于严厉,哪怕真心替他着想,也要做到尽可能委婉。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过激的话语会让人难以接受,甚至适得其反,尤其是那些爱面子的人,更不喜欢被人严厉指责。

教人毋过高,理解起来可能略显深奥,且看全句“教人之善毋太高,当使其可从。”当你教导别人多行善事的时候,尽力而为就好,不要对他的期望太高,根据实际情况出发,考虑对方的心态与执行力,要不然换来的很可能是失望。推而广之,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也要找准方法,根据孩子的能力因材施教。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有出息,这就是所谓的望子成龙,但现实告诉我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有些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绘画天赋很高,若父母非让他们考第一名,显然是给予过高的期望,同时也埋没了绘画天赋。由此可见,“攻人毋太严,教人毋过高”这句俗语,至今依然有借鉴意义。

三、忘功不忘过,忘怨不忘恩

忘记该忘记的,比如你曾经帮助过别人,不要整天挂在嘴边,逢人便说你做的好事,肯定会让人觉得你不值得交往。假如别人以前对你不好,只要不是触及底线和原则的事情,最好选择遗忘,既能体现豁达和大度,又可以清空心中烦恼,做一个快快乐乐的人。

记住那些应该记住的,以前犯的错,一定要铭记于心,时刻告诫自己不要在同一个地方跌倒,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就是这个道理。曾经有恩于你的人,一定要挂在心头,即便做不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也要把恩情铭记于心,找机会回报他人,千万不能成为忘恩负义之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