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当太子26年,因中风瘫痪在床,得知父皇驾崩后,立马起来继位

2020-10-10 01:36:21 作者: 他当太子26

太子这个位置看似风光,但其实最为辛苦,因为处在这个位置,不仅要自身能力强大,而且上要防着帝王猜测,下要防着小人暗算,可谓是步步艰难。唐朝有一位皇帝做了整整26年的太子,最终因为心里太过压抑,导致中风瘫痪,可神奇的是,乍一听闻皇帝去世的消息,他的病情突然好转,重新站了起来,他就是唐朝的第十位皇帝唐顺宗李诵。

李诵出生于公元761年,是唐德宗李适的长子,在公元779年被册封为太子,当时李诵刚满19岁,但是已经初为人父了。别人的太子之路都是一波三折,很少有一路走到最后的,所以相较来说,李诵的太子之路要平坦许多,不过这跟他的性格脱不开关系。

李诵是个谨小慎微的人,他从不拉帮结派,总是能很快明白父亲唐德宗的心思。但就算苦心经营,李诵还是在公元787年面临了被废的风险。而起因是郜国大长公主,这位公主是唐肃宗的女儿,驸马是萧升,两人的一个女儿嫁进东宫,做了李诵的妃子。

郜国公主身份高贵,再加上女儿是东宫妃子,所以经常肆无忌惮的出入东宫,驸马去世之后,郜国公主私生活开始不检点,其实只要她个人不在乎外面的说法,皇帝也不会拿她怎样。但这位公主除了生活不检点之外,还迷上了巫蛊之术,这可就触及德宗的底线了。

德宗当即命人将公主打入大牢,而因为郜国公主经常出入太子府,所以德宗怀疑太子知晓这件事,于是也将太子抓来审问。可李诵是真的冤枉,他被德宗大骂一通,整个人还不明就里,而德宗也不听他分辨,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太子李诵甚至打算休掉萧妃。

正所谓伴君如伴虎,哪怕皇帝是自己的亲生父亲,李诵也不敢多说半句,生怕激怒德宗,可李诵退让,德宗却没打算息事宁人,他甚至动了废掉李诵,转立舒王李谊的念头。李谊是德宗弟弟李邈的儿子,李邈去世之后,德宗将李谊收为养子,待他极好。

于是德宗找了大臣李泌来商量此事,好在李泌此人比较清醒,他一个劲的劝阻德宗三思而后行,太子废立并非小事,前朝也曾出现过太子被冤杀的案例。再说了,哪有儿子尚在却转立侄子为储君的事?

在李泌的冒死谏言下,德宗才打消了废太子的念头。但是德宗在位时间实在太长了,这就导致李诵在太子的位置上一呆就是26年,通过前面这件事我们也可以看出,李诵这太子当得确实不容易,二十几年的储君生涯里,他不知遭遇了多少暗算和牵连。

但是德宗的身体却依旧硬朗,最后在公元804年,李诵做太子的第25个年头,他终于支撑不住中风倒下了,太医诊断是因为心中过于忧郁,但他们却没有好的治疗之法。德宗为此操碎了心,为李诵遍寻天下名医却依旧没有什么好转,所以他经常前往东宫看望李诵,每每都跟着叹气。

同年年底,德宗的身体越来越差,在公元805年也跟着一病不起,皇帝跟太子都倒下了,一时间朝臣们议论纷纷,朝堂一片压抑。同年正月,德宗驾崩,但因为身体原因,李诵并没有见到德宗的最后一面,可是听到德宗驾崩的消息后,李诵却突然从床上站了起来。

这里必须说明一下,李诵之前并不是装病,而是真的中风无法动弹,而之所以能突然站起来,据分析可能有以下两个原因:一是因为自己做了二十多年的太子,原以为已经无缘皇位,可最后德宗却走在了他的前面,一时得偿夙愿,所以内心激动;二是因为德宗毕竟是他的父亲,所以听闻父亲去世的消息,心中悲痛,因此受到刺激,突然站了起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