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卫子夫为何要帮太子刘据造反,让她与汉武帝的感情更加疏远?

2020-10-10 19:22:24 作者: 皇后卫子夫为

谈秦说汉(200)皇后卫子夫为何要帮助太子刘据造反,让她与汉武帝的感情更加疏远?

谋逆自古以来是不可饶恕的重罪,太子刘据被逼造反,身为皇后的卫子夫一边是朝廷制度,一边是骨肉亲情,但她毫不犹豫地站在了儿子这一边,用皇后的权力,调出长乐宫卫队交给刘据指挥,勇敢地站在了汉武帝的对立面,真的不是为了帮助儿子谋反。

汉武帝曾经对皇后卫子夫及太子刘据很好,好到可以让卫子夫独宠后宫近50年,早早地确认了刘据为太子。但晚年的汉武帝因为宠爱新欢,就渐渐地疏远了卫子夫。加上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时好时坏。操纵国家机器,导演了一场“巫蛊之乱”。

太子造反的原因公元前92年,天降异象,涿郡铁官铸铁的时候,铁水熔化飞溅天空,一场毫无预兆的风灾摧毁了长安城的房屋、折断树木。有一次,汉武帝白天小睡,梦见有好几千个木头人手持棍棒想要袭击他。汉武帝惊醒后下令大肆捕杀与木头人有关的嫔妃与宫女。

汉武帝的宠臣江充与太子刘据有隙,担心太子继位后会对他不利,就陷害刘据,跟汉武帝说太子想提前继位,所以诅咒天子。汉武帝大怒,下令江充主持巫蛊案,在长安城内任何地方找证据,又派按道侯韩说、御史章赣、黄门苏文等协助江充。

江充派人先从后宫中汉武帝已很少理会的妃嫔的房间着手,然后依次搜寻,一直搜到皇后宫和太子宫中,各处的地面都被纵横翻起,以致太子和皇后连放床的地方都没有了。很快,江充在黄门苏文的“帮助”下,在太子宫挖出了大量的“木头人”。

刘时,汉武帝在长安城外的甘泉宫养病,一般人很少能见到他。刘据想亲自向汉武帝解释,但江充不让他离开太子宫。于是跟少傅石德商量,太子被牵连进巫蛊案,那么太子的老师也是有罪的。于是,石德认为应先将阴谋家江充抓起来,审查清楚。

太子造反的经过于是,刘据依计派门客冒充皇帝的使者,逮捕了江充等人。但按道侯韩说怀疑使者是假的,不肯接受诏书,刘据只好下令将其斩杀,并亲自监督杀死了江充,又将江充手下的胡人巫师烧死在上林苑中。但是,斩杀皇帝的使者,就将事情闹大了。

接着,刘据派人持符节乘夜进入未央宫长秋门,通过长御女官倚华将已发生的一切报告皇后。卫子夫清楚刘据是被江充陷害,但她也见不着汉武帝,没有解释的机会。但她更清楚目前的形势,不能坐以待毙,只能发动政变让太子提前继位才能挽回局面。

于是利用皇后之权,调发皇家的马车运载射手,打开武器库拿出武器,又调发长乐宫的卫卒给太子指挥。汉武帝当然不能容忍太子刘据造反,立即下令丞相刘屈牦率兵镇压。刘据放出长安城内所有囚徒,与太子府兵、长乐宫卫队一起对抗丞相,在长安城大战。

刘据的那点兵力,当然敌不过丞相的正规军队,兵败后的刘据,逃到了湖县,隐藏在泉鸠里。一户以编织草鞋为生的人家收留了他,以卖草鞋微薄的收入,养活刘据,及与刘据一起出逃的两个儿子。越是穷的人越有爱心,这户主人真的厚道。

刘据的一位旧相识也住在湖县,之前关系还挺好的。于是刘据想找他去借点钱,让这户人家经济宽裕一些。然而,这位旧相识却报告官府派人来抓捕。刘据难以逃脱,便回到屋中,紧闭房门,自缢而死。收藏他的主人也与搜捕的人格斗而死,刘据的两个儿子一同遇害。

写在最后太子造反一案尘埃落定,因巫蛊之乱及太子造反而被牵连判处杀头的达到数万人,何其惨也。但这一切,当初汉武帝自己不想改变的话,其他人能够避免吗?显然不能。江充想借巫蛊一案置刘据于死地,而汉武帝又远在甘泉宫压根就不见太子,刘据除了造反以自保,还能有别的办法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