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上,有6人非常想招安,但有7人不愿招安,他们都是谁

2020-10-10 19:22:47 作者: 梁山上,有6

梁山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所以在平时,大家是比较团结的,一起抢劫财富,一起抵抗朝廷大军,哪个弟兄遭遇麻烦了,大家都会舍身去救,但是在招安问题上,梁山兄弟之间产生了分歧。

梁山中大多数兄弟,属于中间派,既不反对招安,也能接受继续占山为王的生活,所以他们对招安没有自己的主见,只是跟着大部队走,大家愿意招安了,他也愿意招安,大家不愿意招安了,他也不会独自去投靠朝廷,但是有少部分好汉,他们对于招安问题有着自己坚定的主张。

梁山上这6人非常想招安。

一、宋江

宋江是梁山招安派的核心人物。宋江是朝廷小吏出身,他是很想做官,但是做了县衙小吏后,也就宣告和做官无缘了,但后来宋江犯了罪,被迫上梁山后,这让他有了通过招安获得官职的想法。

宋江未上梁山之时,就已经对武松提过招安,上梁山之后,他也心心念的要招安,他在劝降关胜、呼延灼等朝廷将领时,也向他们许诺将来会招安,这才说服关胜等将领暂时归顺梁山。宋江有着强烈的做官愿望,他想通过招安洗白自己,回到朝廷怀抱,所以他是支持招安的中坚力量。

二、关胜、呼延灼

关胜是将门之后,能力高强,已经做到了蒲东的巡检,是朝廷的领兵将领,这点是梁山的马军头领比不了的。关胜在率兵攻打梁山时,兵败被俘,被迫投降了梁山,但关胜愿意暂时归顺梁山,也是宋江向他许诺将来会招安,这让关胜有了重回朝廷的希望,所以才肯安心为梁山做事。

呼延灼和关胜的情况相似,他也是朝廷将领,将门之后,呼延赞的出身还要略强于关胜,他是北宋名将呼延赞之后。呼延灼也是征讨梁山时,兵败被俘被迫加入梁山的,但他不想一直做土匪强盗,他想通过招安,重新回到朝廷怀抱去做朝廷将领,所以呼延赞和关胜一样也力主招安。

三、卢俊义

卢俊义是大名府的财主,因为他武功高强,梁山为了壮大自身的实力,以及要找个人帮助他们擒杀曾头市的史文恭,才设计陷害卢俊义,让他成了朝廷要诛杀的反贼,最后出面救了卢俊义,被迫他上了梁山。卢俊义上梁山是被迫无奈的,他并不甘心做土匪。同时,卢俊义也对做官很感兴趣,所以他也是一员想通过招安,去入朝为官的梁山将领,这点和宋江比较相似。

四、杨志、董平

杨志也是将门之后,还是武举出身,武功很强,也很全面,但他的仕途很不顺,曾任殿帅府制使,因失陷花石纲丢官,后来他路过梁山时,王伦劝说他留在梁山,但被杨志婉拒了,杨志还是想做官。他去汴京找门路,但被高俅赶出了太尉府,随后杨志因为杀了牛二,被发配到了大名府,但却因祸得福,被梁中书看中,让杨志做了管军提辖使。但不久后,杨志又丢了生辰纲 ,这让他不敢回大名府了,投靠梁山途中,遇到了鲁智深,和鲁智深一起上了二龙山。

杨志落草为寇是被迫的,他也很想做官,所以杨志想通过招安,让他再回到朝廷。董平和关胜等人的情况相似,也是被梁山击败后,被迫加入梁山的,他并不想一直待在梁山,所以也支持招安。

反对招安的7人。

一、武松、鲁智深

武松和鲁智深是官僚系统出身的好汉,武松做过县衙都头,鲁智深做过提辖官,鲁智深和武松都是见不惯黑暗和罪恶的英雄人物,他们一生中经历了很多磨难,也见惯了朝廷官吏的种种丑陋行径。朝廷中蔡京、高俅、童贯等奸佞当道,他们即使加入朝廷,也无法改变朝廷的黑暗风气,所以他们不愿与高俅、童贯等人同流合污,武松和鲁智深是坚决反对招安的两位好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