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珍藏宝物,紫檀雕荷花宝座,木质精美,造型圆浑,舒适耐用

2020-10-10 20:03:48 作者: 故宫珍藏宝物

故宫珍藏宝物欣赏,紫檀雕荷花宝座,取材厚重,木质精美,造型圆浑,舒适耐用。符合家具艺术的最佳标准。

【紫檀雕荷花宝座】

明(1368-1644A.D.)/高115厘米宽84厘米

古代席地而坐,没有椅子。床是卧具,也是坐具。五代画家顾闳中画的《韩熙载夜宴图》中已经有椅子和绣墩。到了宋朝,椅子已渐渐流行。而且椅子名称很多,有全交椅”、“银交椅”、“白木御椅子”、“檀香椅子”、“竹椅子”“黄罗珠蹙椅子”等等。

南宋前期,椅子虽然已经相当普遍,但可能只限于士大夫家厅堂里会客用。至于内室起居还习惯于坐床。宋、元时代椅子名目虽多,还没有用紫檀木制作家具。到了明代,紫檀木才开始盛行。紫檀椅子,也有很多类型。这件紫檀雕荷花大椅,也称宝座,属于单独陈设类型的家具,没有成对的,可姑且称之为床式椅。这种宝座在皇宫中可以和屏风、宫扇在一起,设在屋宇明间的正中,成为便殿宝座的形式。在住宅或花园中,可以设在大书案的后面,当作写字看书用的,或设在面窗对景的地方。总之这种宝座在室内是有固定位置的,不轻易挪动。明朝人所谓“仙椅”、“禅椅”,都是为默坐凝神,可以盘足后靠。椅背上有一宽厚的横木,作枕头用的,俗称“搭脑”。

紫檀雕荷花宝座的制造,除座面是光素的以外,荷花荷叶布满整体。背上的搭脑很巧妙的是一柄荷叶,整体的做工光滑圆润。凡家具上雕刻花纹,都是经过高度图案化的,而这件紫檀椅上面的荷花、荷叶、梗、藕自上而下,是以花叶的自然形态布满整体,很像元、明时代雕漆花卉盒盘一类的手法。在传世的明代家具中仅此一件。不仅雕饰上有如上的优点和特点,更主要的是取材厚重,木质精美,造型圆浑,舒适耐用。符合家具艺术的最佳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