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人用心用情帮扶,贫困户养鸡实现脱贫——记高县复兴镇治安村贫困户单均其的养鸡故事

2020-09-25 22:40:38 作者: 帮扶人用心用

四川民生报道网宜宾讯(王先元 姜信健)2014年,单均其家庭因病、缺乏资金被评为贫困户,这个称呼在他的心里似乎并不是那么的光荣。他下定决心要摆脱贫困,但一家四口,破败的房屋、年迈病重的母亲,正在上学的女儿,自己是家里的唯一劳动力。如何才能让家庭增加收入,摆脱贫困?成为压在单均其心里的一块大石头。

正在单均其迷茫的时候,高县复兴镇治安村第一书记钟声上门找到了他。了解到单均其想饲养土鸡,但又缺乏场地建设、幼苗购买等前期启动资金。钟声从交流中能够感觉到单均其发展产业致富的决心,于是主动对接省、市、县税务局和复兴镇党委政府,为单均其争取到了500只土鸡幼苗,同时又利用小额信用贷款从银行贷到5万启动资金,就这样开始了他的养鸡之路。每年省税务系统和都会去看他,帮他解决发展上遇到的困难,给他送去油、米等慰问品,鼓励他坚持做好土鸡饲养工作,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经过三年的努力,单均其修了新房,在2017年实现了脱贫,年人均收入达1万元以上,他经常说到:感谢大家的帮助,我终于摘掉贫困户这顶帽子,腰杆也挺得直了,说话也可以更加硬气了!到2019年,单均其家里饲养的土鸡达2000只,年收入达20万元,同时他成立了一支"养鸡互助"小分队,组织了4个接受过他帮助的村民,向群众传授公鸡眼镜、鸡药选购、死鸡处理等技术,免费向群众提供鸡蛋孵化服务,解决养鸡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单均其又头大了起来,因为疫情原因,到售卖期的土鸡销售不出去,这样就会导致成本增加甚至亏本,更甚者自己可能又回到贫困的边缘。好在治安村第一书记刘宁了解到他的情况之后,立刻为其联系买家,打通销路,联系四川省税务局系统等帮扶单位的干部职工向单均其购买土鸡200余只,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保障了收入。

高县复兴镇治安村第一书记刘宁说到:单均其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甘于贫穷,通过自身的努力走上了通往脱贫致富的道路,是所有贫困户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