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陵之战,孙膑吊打庞涓,两大兵家斗法智者取胜

2020-10-11 00:01:31 作者: 马陵之战,孙

战国历史上,孙膑和庞涓虽是同门师兄,却实非同道中人,最终分道扬镳,所以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即是如此。

两人曾在鬼谷子门下拜师学艺,三年后结下仇怨。庞涓追名逐利,将孙膑的同窗之情与鬼谷子的培养之恩,抛诸于脑后。

孙膑在魏国封将,排挤掉孙膑后,一直耀武扬威,孙膑被齐国设计救回,从此与孙膑势不两立,马陵之战孙膑吊打庞涓,把魏国与齐国的矛盾推向巅峰。争端肇始

说到马陵之战,我们不得不提桂陵之战,魏国依仗军势攻打赵国,赵国与盟国齐国求助,孙膑定下计策,令齐军围攻赵国都城。

原本想在赵国长驱直入的庞涓,情急之下不得已撤退,削除一部分兵力救援国都,在路途上又中孙膑计谋,误以为齐军不堪一击,不曾想落入伏击圈套,被齐军一度活捉。

齐军虽赢得胜利,却未挫败魏军的主力队伍。魏军凭借强大的军事力量,对其他诸侯国虎视眈眈、不时进犯。

可以说,桂陵之战是马陵之战的前奏和序曲,魏国和齐国之间的旧账尚未清算完毕。

庞涓统领魏军,一心巴望消灭齐国,取下孙膑的首级,前去向魏王邀功。

孙膑吸取以往之教训,看清庞涓狡诈之本性,一心只想报效齐国知遇之恩,将对庞涓的深仇大恨埋于心底,在魏国的军事斗争与较量中,既赢回了个人声誉,又消灭庞涓以绝后患。

围魏救韩

公元前341年,魏国转而侵犯韩国,韩国不能以一己之力抗争,再次请求齐国调兵声援。一场好戏正在徐徐拉开。

孙膑不愿轻易折损齐国的兵力,欲等待韩魏两国经过一番交战,再施以计策挽韩国于水火。

当庞涓统帅的魏国军队压境之时,实力弱小的韩国,哪里是其对手,被征服地一败涂地。韩国上下早已灰心丧气,认定齐国一味只作壁上观。

韩国在生死存亡之际,齐国的身影终于出现了,魏国的都城大梁,正面临被齐军包围的危险。

庞涓以为胜利在望,没料到老对手作怪,坏了自己的前程好事。庞涓不甘落败孙膑之手,誓与齐军决一死战,并调拨10万精锐轻骑兵,专门应付来自齐军的挑衅。

齐将破局

孙膑深知庞涓此次来势汹汹,不妨让他先小尝一下甜头,从而继续保存齐军的实力。以孙膑对庞涓的了解,对方定会摸清营灶的数量,以此判断齐军具体的兵力人数。

于是,孙膑令军中每日减少营灶的数量,表面上给庞涓制造齐军畏敌的假象。仅仅三天的时间,齐军撤消的营灶数量已超数万之多。

一眼望见齐军营灶骤减,大喜过望的庞涓,被胜利冲昏了头脑,认为齐兵溃不成军、望风而逃,孙膑不过徒有其名耳。

主帅太子申警告过他,不要让齐军蒙蔽了双眼,自以为是的庞涓,当然不肯听劝、执意孤行。庞涓心心念念要斩除孙膑,哪里还有那么多的顾虑?

魏军并不知道,前方之路道阻且长、风雨加急,齐军正在谋划一场精心布局的埋伏。

孙膑借道窄险峻的地势,划出埋伏圈的范围,并下令砍倒林间树木,阻断庞涓骑兵的进路,只在其中一棵树上,留下“庞涓死于此树下”的标记,令埋伏兵在此各就各位,等日落后庞涓骑兵一靠近,便点火示意大家瞄准射击。

庞涓率领先行部队,一路上直奔而来、马不停蹄,忽而遇道路拦截,又见树干上有字辨不清,只教士兵拿火把一瞧。大惊失色的庞涓,知道败局已定,于是拔剑自刎。

仇人相见分外眼红,庞涓来不及报复孙膑,即被孙膑先下手为强。庞涓死于他的狭隘与自负,其宿命被师傅鬼谷子一语言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