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帝一天都在干什么,看英国大使马戛尔尼,是如何记录的?

2020-10-11 00:00:31 作者: 乾隆帝一天都

公元1792年9月26日,英国国王乔治三世任命马戛尔尼为大使,以贺乾隆帝80大寿为名出使中国。马戛尔尼出使中国后,在其《日记》当中记录了乾隆帝一天的行程。

马戛尔尼见乾隆

马戛尔尼记录道:乾隆皇每天早上3点起床,然后入佛塔拜佛,再阅览奏疏。7点的时候吃早餐,然后上朝与军机大臣商议国事。过了中午3点以后,乾隆帝还会赴剧场,或者从事于其它娱乐,或读自己所喜爱的书籍。乾隆帝睡觉也睡得很早,一般不会超过7点。

此外,马戛尔尼还记录了乾隆帝一些家事。乾隆帝有皇后一人,妃子两人,嫔六人,宫女有数百人。皇后所生的皇子有数人,妃子及宫女所生的又有数人。皇女也有很多,都嫁给蒙古王公大臣,没有一个公主嫁给汉人的。

乾隆帝

马戛尔尼对乾隆帝的评价很高,在他眼中,乾隆帝很有才能、也有学识,自信力雄厚,勤勉仁慈,对臣下叮咛也温和。但是,对于其敌人不手软,复仇的念头非常强(也许这正是英国人害怕的地方,一旦冒犯中国,乾隆帝说打就打,所以马戛尔尼说乾隆帝的复仇观念特别强。看来乾隆帝号称“十全武功”,不是没有道理,对外国的威慑力还是很强的)。

马戛尔尼访华

乾隆帝的地位伟大、势力隆盛,意气飞扬;如果遭到失败,即痛恨不已。无论什么事,一旦被怀疑后,就不会信任诸大臣。乾隆帝一旦震怒,很不容易安慰。还有乾隆帝的皇子有达到40余岁的,还不能参与议政,也不授予太大的权力。乾隆帝在位期间也没有立太子,太子是何人,没有人知道。

这就是马戛尔尼眼中的乾隆帝,看得出当时的英国大使,虽然在外交上遇到了阻碍,但是对乾隆帝本人还是很钦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