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死后两个月就被毁墓掘尸,孝庄太后为何如此痛恨多尔衮?

2020-10-11 08:02:34 作者: 多尔衮死后两

将多尔衮挖出来鞭尸的并非是孝庄太后,而是顺治帝福临。为什么顺治帝恨多尔衮,其中的恩怨就比较复杂了。

多尔衮生前乃是大清实际掌权的皇父摄政王,而死后成为了被开棺鞭尸的罪臣。当年清军入关,多尔衮绝对是一大功臣,顺治帝能够即位也是他拥戴扶持的结果。福临在北京即位成为大清皇帝,但是依旧不是中原之主。

满洲贵族进驻中原后,强迫汉人剃发易服,强行圈占汉人的房屋和田地,将汉人捉来充当奴隶。彼时全国上下到处都是抗清运动,全国各阶层都掀起了暴动。满清面对的最大障碍就是李自成和张献忠的农民起义军,多尔衮集中手中的精锐部队,付出了重大代价才夺取了潼关,李自成战死。此后,张献忠亦战死沙场。

这时候的多尔衮在大清皇族之中的威望如日中天,顺治帝将其封为叔父摄政王。身居高位手握重权的多尔衮依旧不满足,对于自己的阵敌多方打击,在公开场合直接惩治了一些满清贵族的不法行为,招致了满清贵族的憎恨。

顺治帝对多尔衮日益跋扈的个性越来越无法忽视。当初多尔衮本想支持福临继位,这对孤儿寡母比较好控制。他在朝中不是皇帝却胜似皇帝,甚至出现了他在入朝之时诸臣跪迎的场景。多尔衮的睿亲王府更是豪华壮观,大有和皇宫相比的趋势。当时的百姓都在纷纷议论,多尔衮王府的豪华奢侈已经超过了皇宫。在这样的重压之下,顺治帝对多尔衮的厌恶越来越深,只是暂时只能忍在心中。

当年一起扶持顺治帝继位的索尼、鳌拜、遏必隆等大臣,因为多尔衮纷纷被罢黜,他们一直等待着有朝一日可以报仇的机会,一旦多尔衮的清算开启,必定一触即发。

多尔衮在权力的巅峰突然暴毙,终年仅38岁。摆脱了摄政王控制的顺治帝终于得以亲政,当时的他不过是个十四岁的小孩,但是终年累月对于这位皇父摄政王的恨意已经忍不可忍。他在亲政之后所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清算多尔衮的罪名。

因为在他的童年之中,母亲孝庄太后和多尔衮的暧昧关系让他无法忍受,特别是多尔衮曾经杀死他的大哥豪格,在顺治帝心中留下了巨大的阴影。可能是上天可怜这个小孩,让多尔衮早早就死了,不然顺治帝必然要在多尔衮的控制之下活大半生。

顺治帝首先要追责的就是尚且活着的多尔衮的兄弟身上,正如多尔衮杀死他的哥哥一样,多铎死的早,阿济格则被顺治幽禁并且抄家,十个月之后阿济格就被赐死了。而多尔衮则是被削去了爵号,不仅仅从太庙之中撤出了多尔衮的排位,还包括多尔衮的生母阿巴亥的排位。他还命人将多尔衮从坟墓里面挖出来鞭尸,这一系列的惩罚手段,反应出顺治心中多年的愤怒和阴暗。

多尔衮的机智多谋让他在生前站在了大清王朝的最高处,获得了卓越的政治地位。但是随着顺治帝的成熟,他和皇帝之间微妙的君臣关系注定了他死后的悲剧。乱世需要手段强硬的能臣,多尔衮做到了,只是他的功劳,在国家安定之后,顺治帝就不想再去回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