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攻打南汉,南汉皇帝派特使开动员会,将领听完后竟一哄而散

2020-10-11 08:52:35 作者: 宋朝攻打南汉

开宝三年(970年),老谋深算的赵匡胤终于把目光投向南汉,荆湖、后蜀已收入囊中,苟延残喘的北汉暂时不用理会,此时正是收复南汉的好机会。

南汉面积不小,人也不少,却是五代中实力较弱的一支。这时的南汉国主刘鋹堪称昏君中的极品,凶残暴虐、荒淫无度,以致南汉国力衰微。

这年九月,赵匡胤命潘美兵发贺州。得知宋军来伐,刘鋹慌了手脚,派特使龚澄枢去前线慰问。龚澄枢在众将面前唾沫横飞,大致意思是:你们要努力抗敌,皇帝就在身后为你们鼓劲。他讲完了,众将毫无反应,有几个胆大的问:“钱呢?”龚澄枢只是奉命来宣读慰问书,哪有钱?事实上,刘鋹根本没打算给他们钱。没钱怎么打仗?众将一哄而散,龚澄枢尴尬不已。

敌人都打到家门口了,就算无兵无将也得派人御敌啊,于是刘鋹命伍彦柔率一万多人增援。潘美得知后马上退兵20里,设置伏兵等南汉军上钩。

伍彦柔为显示能力,坐在胡床上指挥战斗。等他进了埋伏圈,宋军一拥而上,南汉军立马溃散,被杀者十之七八,伍彦柔也被杀了。不过,潘美并没急着进攻贺州,而是考虑万无一失地攻城。当然,攻城前的基础工作还是要做的,比如填平护城的壕沟。或许是宋军填沟的动作比较蛮横、粗野,南汉军竟吓得直接开城投降了。

之后,宋军一路攻城拔寨,无往不胜。眼看就要亡国,刘鋹赌上老本,命李承渥率十余万大军在韶州对阵潘美。这回刘鋹想了个好主意,用大象作为士兵的坐骑—大象皮糙肉厚、身形高大,士兵骑在上面可以居高临下,绝对稳赢。

潘美对此不以为然,命弓箭手放箭,大象中箭后像疯了一样冲回南汉大营,踩踏之间南汉军伤亡惨重。潘美趁机下令进攻,宋军轻松攻下韶州。

广州也危在旦夕,刘鋹怂了,派使者找潘美和谈。和谈是需要底气的,南汉大厦将倾,还有什么筹码?潘美只给南汉使者五个选择:要么继续打,要么继续守,要么投降,要么滚开,要么去死。

战争仍在继续,南汉军已无法抵挡。到最后关头,刘鋹选择投降,而在此之前,他把府库内的宝贝全烧了。战争的主要目的就是掠夺地盘、资源和财物,宋朝正在对外扩张,需要大量的钱,刘鋹此举让潘美欲哭无泪。最后,刘鋹被当作战利品送到开封,此战告一段落。

在赵匡胤统治时期,宋军的战斗力还是很强的,不论对战后蜀、南唐还是契丹都鲜有败绩。当时赵匡胤刚开始削弱藩镇,制度也刚成型,这些从五代混战而来的军人仍有嗜杀的本性,又有名将潘美加持,灭南汉可谓不费吹灰之力。